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品味读书

美丽而又落泊的女子

来源:www.pclady.com.cn
摘要:翻开泛黄的书简,几千年的兴亡史上少不了女子的姓名。即使是怀美不遇的落泊女子,也在历史一隅默默闪烁,千载之下,犹有余香。自郑旦的时代向下延伸,“无才便是德”的风气日益盛行,女子的生活空间越来越狭小,有才有貌的女子,要想在短暂的一生中有所作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嫔妃用迎合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悠悠过往,任人评说。翻开泛黄的书简,几千年的兴亡史上少不了女子的姓名。即使是怀美不遇的落泊女子,也在历史一隅默默闪烁,千载之下,犹有余香。

    1
    苎罗村孕育了西施。鸬鹚湾村孕育了郑旦。当这两位佳人在清溪相遇,对面一笑,就成就了后人的一段佳话。史学家认为,越王进美女迷惑夫差一说无考,我却宁可相信这是真的,一笑倾国的神话,为血腥厚重的春秋争霸史添上妖艳的一笔。西施从此成为美女的代名词,更有人为她描绘出随爱人归隐的美好蓝图,鸿飞冥冥,天地无限,西施这个名字,占尽风流,郑旦却不再被提起了。

    故乡的人们却并没有忘记她。苎罗山下,两座亭台遥相呼应,一名西施台,一名郑旦亭。若耶溪的清流映出浣纱女修长的身影。传说郑旦被献给吴王后,不得其欢心,郁郁而终。身负国仇家恨却没有完成使命,或许是她的失败,却让人隐约窥见在那雪肤花貌之下,藏着纱一样洁白、水一样清澈的性情。由此反思西施的作为,却有不少值得鄙夷之处。

    自郑旦的时代向下延伸,“无才便是德”的风气日益盛行,女子的生活空间越来越狭小,有才有貌的女子,要想在短暂的一生中有所作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从这个意义来说,入宫其实跟登仕的性质一样。嫔妃用迎合之术换取凤冠霞帔,臣子靠奉承谄媚得居高位,于是深宫幽闭的,未必是蒲柳陋质的女子,发配边疆的,多是真才实学之士。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