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情感婚恋物语

情续25年后

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冰美人”拒绝了我上个世纪70年代初,初中毕业的我作为知青来到崇明的一个农场,在连队里做宣传工作,也给文艺小分队写写节目。当时的我对家庭出身并没有什么偏见,见她有文艺细胞,就拉她参加了文艺小分队,出黑板报什么的也叫上她帮忙。当然我还是存了一线希望:只要我们还在农场,只要她还在我身边,我就能经常看见她......

点击显示 收起


  遐思看照片的眼神是如此温柔,表情是如此容光焕发,跟我从前采访过的双十年华的年轻人根本没什么两样。爱情,真的有超越年龄的力量。

  遐思的叙述就从那个青春的年代开始。

  “冰美人”拒绝了我

  上个世纪70年代初,初中毕业的我作为知青来到崇明的一个农场,在连队里做宣传工作,也给文艺小分队写写节目。时光在乡野田间流逝,然而从1975年的某一天开始,生活变得不同了———一个美丽沉静的女孩来到了我所在的连队,她就是冰语。

  冰语容貌出挑,可是性格内向,甚至有些自闭,不太跟人说话,成了别人眼里的“冰美人”。渐渐地,我发觉了个中缘由。原来冰语“出身”不好,是所谓“黑五类子弟”,那些年一直生活在社会的鄙视之中,这才养成内向少语的性格。当时的我对家庭出身并没有什么偏见,见她有文艺细胞,就拉她参加了文艺小分队,出黑板报什么的也叫上她帮忙。她做事认真,字也写得漂亮,我和她越来越谈得来。正所谓哪个少年不善钟情,20出头的我对她渐生爱慕之心。当时联络和表达感情都很不容易,我有时“串通”了传达室的朋友,他去喊一声“冰语,电话!”冰语赶过来,发现只不过是我想和她见见面聊聊天。她总是笑笑,从不怪我。

  春去秋来,爱在我心里已经枝繁叶茂。可是冰语始终矜持,任凭我怎么暗示明示,她就是不接茬儿。被她拒绝后,灰心的我自觉配不上她,便把爱意深埋心底。当然我还是存了一线希望:只要我们还在农场,只要她还在我身边,我就能经常看见她,听见她的声音,我就有追求到她的盼头。

  谁知这一线希望也被掐灭了。1979年,她忽然要离开农场。原来有个香港的电影公司来上海招收演员,她家亲戚帮她报了一个名,面试后被录取了,不久她全家就要启程前往香港定居。得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我难过,因为她终于要离开,去做演员,离我这个农场里的“农民”越来越远,我没有希望得到她的爱了。在她离开农场的前一天,1979年的10号台风降临。那天下午,狂风暴雨,我在空寂无人的北沿公路上走了几个小时,天黑才回到宿舍。据同屋回忆,那天我回到宿舍就湿淋淋地坐倒在凳子上,一言不发,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眼泪,不一会儿,凳子下的地面就积了一大滩水。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