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人物职业经理人

三宅一生温故而知新

来源:www.51fashion.com
摘要:三宅一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间的名作,在21世纪以全新的姿态和精神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正是体现了三宅一生的最新宗旨:把造衣的精髓传授给后来人。1976年,三宅一生的作品《一片布》在巴黎时装展亮相,吸引了全球时尚界的眼球,给西方式的时尚伦理带来了一次巨大冲击。而在三宅一生的理论中,剪裁这道工序......

点击显示 收起

    三宅一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间的名作,在21世纪以全新的姿态和精神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正是体现了三宅一生的最新宗旨:把造衣的精髓传授给后来人。

  1976年,三宅一生的作品《一片布》在巴黎时装展亮相,吸引了全球时尚界的眼球,给西方式的时尚伦理带来了一次巨大冲击。在西方,布料作为遮盖人体的修饰物,必须经过精心剪裁才算作合体。而在三宅一生的理论中,剪裁这道工序完全可以被省略,他认为,一块布料柔软轻盈地披在身上,附和着人体的一举一动,与人体的曲线丝丝相扣就是合体,这块布就可以称为一件衣服。

  三宅一生这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在21世纪重新轰动了时尚界,因为它拥有了全新的内涵———“i-NEW!i-NOW!三宅一生!”意味着在追溯陈旧中发觉新意,用中国的一句古语,叫作“温故而知新”。

  这个理念是从整理三宅一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保留下来的全部作品时突然想到的。资深工匠一边拆衣服,一边给年轻的职员们讲解衣服式样。他们发现,所有的成衣根本没有省,只是一块布而已。而把这块布再次还原为一件衣服的过程,对每位工匠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

  回想八十年代的每次时装展上,三宅一生总要推出200-300款服装,九十年代也同样不断推出新的样式。这些服装中有很多采用了从未有人尝试过的缝制方法或印染方法,其中有的材料最终也没有被普遍使用,但是这些作品中无一不蕴涵着奇妙的灵感和最新的制衣精神。

  就此,三宅一生的研究机构、三宅设计事务所(MDS)组织大家展开了“温故而知新”的专题讨论实践活动。手工作业车间里展出的两件牛仔布休闲服,是这项新计划的标志样衣。2003年8月1日起,在东京青山“三宅一生FETE”展出的服装,就是把1973年到1981年间在巴黎时装展上的作品拆开后重新制作的春秋衫,而且全部都是MDS的员工手工缝制而成。

  MDS还有另外一项计划,也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A-PCC”未来服装生产提案有关,那就是用电脑控制的工业用编织机,将一整根线织成一件“一体成型”的衣服。这项计划赢得了时装界最早的“优秀设计奖”,2003年又赢得了“为全世界服装纺织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和先进技术”的称号。

  同时,MDS也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养,他们宣称,企业需要的绝不是一般的设计师,而是有灵感的技术人员。每个人都努力成为最优秀的工匠,他们要全盘考虑一件衣服从材料、质地到最后的熨烫,每个步骤都不能有丝毫偷工减料的行为。而作为工匠的领导,还要严格把握材料的质量和员工的工作质量以及数量的合理、工期的及时。

  领先时代的技术+技艺精湛的员工,这样MDS就有了健壮有力的双腿,把“i-NEW!i-NOW!三宅一生!”的计划不断发展下去。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