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人物职业经理人

雅芳CEO钟彬娴

来源:www.51fashion.com
摘要:45岁的钟彬娴是全球著名化妆品企业雅芳公司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CEO,曾排名美国商界50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第10位。这个在国际商业舞台上尽显风采的华裔女性,执掌着市值53亿美元的公司,连续3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之后进入布鲁明岱百货公司工作,32岁时便全面负责公司所有女装业......

点击显示 收起

    45岁的钟彬娴是全球著名化妆品企业雅芳公司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CEO,曾排名美国商界50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第10位。这个在国际商业舞台上尽显风采的华裔女性,执掌着市值53亿美元的公司,连续3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

    1959年我出生在加拿大多伦多一个中产阶级移民家庭。父亲是出生在香港的建筑师,母亲是来自上海的一位化学工程师。我20岁时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获得英语文学学位。之后进入布鲁明岱百货公司工作,32岁时便全面负责公司所有女装业务,在34岁时,我和年长我15岁的布鲁明岱百货公司CEO麦克-古尔德结婚。当然,现在我们已经结束了这个婚姻。

    事实上,在各个行业限制女性上升的天花板一直存在。10年前,美国《财富》评出的500强企业里没有一家是由女性领衔。但是在雅芳公司里,我成了那个打破天花板的人。

    1999年,雅芳业务陷入低谷,公司股价狂跌50%,我临危受命出任CEO。一上任,我就开始对公司进行大规模的调整:4个星期后,宣布在保留直销的同时,全力进入传统零售业。而在过去,雅芳由于担心与自己的销售代表竞争而始终对零售业敬而远之。

    这恰恰是我上任之后要解决的问题。我对公司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改革———辞退了雅芳的广告代理商,对包装进行全新设计;摈弃了繁多的地区性品牌,代之以“雅芳色彩”这个国际品牌,雅芳的产品品种因此锐减了30-40%;但是,我将研究及发展的预算增加至46%;将以前300个供应商减少至75个,节省了6000 万美元,然后再将落单的流程自动化,又为公司削减了近4亿美元成本支出。

    后来的事实证明,正是因为这些措施,才使雅芳由一家女性化妆品直销公司变成了具备电子商务和其他销售渠道的女性化妆品公司。特别是广泛利用了电子商务,全球用户通过互联网可以直接落单到公司,实现了网上直销,为公司扩大销售渠道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事实上,在各个行业限制女性上升的天花板一直存在。10年前,美国《财富》评出的500强企业里没有一家是由女性领衔。但是在雅芳公司里,我成了那个打破天花板的人。如今,雅芳的11位董事会成员中有6位是女性。雅芳也在这些女性手中走向了辉煌,公司连续3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

    然而,尽管我曾被杰克-韦尔奇评价为“光芒四射、杰出的CEO的女性”,但最初进入商界时,却一直不被父亲看好。女性非常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绝望的情绪,我尤为强烈。

    我在遇到困难或是出现绝望情绪的时候,时常拉开抽屉,让自己的心情尽量平和,从中取出一个发旧的信封,甚至轻声朗读那信上的句子。这是我父亲写给我的一封信。

    他担心传统的中国教育会妨碍我在充满攻击性的美国CEO圈子里,不善于和别人竞争。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是一个情绪比较暗淡的女孩。成年以后,我发现,女性比男性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容易产生绝望的情绪,哪怕是瞬间的,不论对朋友还是对同事,对爱人,这大概也是女性敏感、沉重、易受伤害的原因之一吧。我父亲深知我性格上的特点,所以,他对我的商业前程十分忧虑,就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

    他在信里这样写道:“记住,成功的中国人具有和其他人不同的特质。所有事情都要努力做得最好;做一个愿意为培育子女放弃自己快乐的杰出母亲;慷慨、公正、宽容、和人分享你的文化还要热情学习别人的文化。但除此之外,记住远离傲慢和自吹自擂;保持礼节、容忍、理解对别人的同情心,还有最重要的,要化解你的怒气和悲痛,不是压抑它们,而是把它们转变成有帮助的、正面的情感。在虚伪的年代和环境中,你有一个珍贵的中国文化传统,我们为能把她传递给你而骄傲……”

    显然,我从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受益良多。事实上,女性特有的细致与关怀以及传统文化的温良恭谦正被渗透到雅芳的企业文化里。同情心和谦卑是相通的。许多人在得知这是雅芳这一企业文化价值观时感到很惊讶。正因为我们没有人能回答所有问题,所以我们必须相互倾听,因为倾听让我们更强大。

    为了更好地倾听,雅芳现在每年4次把员工从世界各地集合到纽约,以便听取他们对改进业务的建议。

    我在雅芳任CEO的几年时间里,不得不作出一些很难作出的决定,例如取消某个职位,这是工作残忍的一面。但我相信在这些决定中我们表现出了同情心和公平性,以及对人的尊严的尊重。尽管面临着环境的压力和要求,但那些希望成为明天的企业领导者的人有这个责任承担起这份同情心和维护人的精神。

    我始终认为,坚持和勤奋会帮助你渡过困境。有时候我看到年轻人遇到困难时就放弃,我总是建议他们再试一次。没有达到目标决不要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到达顶峰,而有的人却不能的原因。

    有时候我读一些写我和我的职业生涯的文章,看上去好像一切都很容易。但相信我,没有一天是容易的。我现在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还努力工作。我必须接纳不断的变化,每次我认为终于掌握局面的时候一项没有预计到的挑战就会冒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会感觉面对的挑战令人无法招架,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阶段。当试着努力一步步往前走,做出一些成就的时候,我们就会惊奇地发现,这些困难无影无踪了。所以,在我最艰难、最绝望的时候,我总是鼓励自己,要坚持,除了坚持,别无选择。

    在领导力的特质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和梦想。坚持会帮助你渡过困境,而梦想却能给人希望和勇气。有时候我看到年轻人遇到困难时就放弃,我总是建议他们再试一次。没有达到目标决不要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到达顶峰,而有的人却不能的原因。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