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人物职业经理人

革命老区“少年拳王” 肖景匀:体育营销第一人

来源:www.51fashion.com.cn
摘要:这是一个让你只能用“神秘”来感觉、用“传奇”来形容的人:身为体育和武术界明星人物,他十几岁就参加了全国武术散打比赛,二十出头就成为武警某部防暴中心总教练——当你想象一个高大魁梧的“猛男”的时候,突然发现面对的是一个身高不足1。作为营销和策划界知名老板,他是中国首位以个人出资承办国家专业赛事......

点击显示 收起


  这是一个让你只能用“神秘”来感觉、用“传奇”来形容的人:

  身为体育和武术界明星人物,他十几岁就参加了全国武术散打比赛,二十出头就成为武警某部防暴中心总教练——当你想象一个高大魁梧的“猛男”的时候,突然发现面对的是一个身高不足1.65米、体重55公斤的又矮又瘦的人,但他眼中射出的精光会让你为之一颤,马上想到武侠小说、影视里的绝顶高手。

  作为营销和策划界知名老板,他是中国首位以个人出资承办国家专业赛事的人,出资购买中国火车头体工大队散打、拳击、跆拳道三支国家注册专业运动队,策划组织了“中国体育黄金大奖赛”、“国际田联挑战赛”“全国全民健身万人行”活动,承办了“三星电子杯”迎奥运万人长跑以及投资由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办“2006国际女子网球系列赛”(中国八站)的世纪之举 ,还创办了国内惟一的“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当你想象一个能言善辩的“大师”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不太流利的普通话有时你根本听不明白。 

  带着好奇、疑问甚至困惑,11月中旬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肖景匀在北京亚运村接受《法人》杂志的独家专访时,为我们打开了他深藏着的神秘而传奇的世界。

  革命老区的“少年拳王”

  
肖景匀1969年9月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在这个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里,当年红军长征的种种英雄故事,使他对武术有着天才般的爱好与执著,幼年时就开始习练拳脚,1979年10岁的时候,肖景匀进入业余体校进行武术训练,1983年,肖景匀成为遵义体委武术专业队队员,1985年,16岁的肖景匀正式参加全国和国际武术(散打)比赛,成为名震一方的“少年拳王”。

  因为武术和体育的特殊才能,1987年,肖景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体育学院进修后被保送进入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离开贵州那个贫困老区,来到首都北京,在这所中国最著名的体育高校里,开始了体育武术的系统学习和训练。

 茅台酒厂拉赞助

  
一位武术散打天才进入高校深造,为肖景匀迈进全国及国际武术界搭建了新的平台。肖景匀也非常珍惜来北京锻炼的机会,除了更加努力的学习和训练外,他还积极寻找更多更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1990年,肖景匀进入国家体委中国武术研究院(现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开始实习,直接向很多著名的武术前辈精英拜师学艺,大大提高了他的武术才能。

  但这次实习给肖景匀最深刻的影响不是武术,而是一次意外的活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肖景匀介绍,当年国家正在筹办世界武术锦标赛,中国武术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需要组织企业赞助本次国际赛事。因为肖景匀来自贵州遵义,中国最著名的茅台酒厂就在那里。于是有人提议让肖景匀牵头到茅台酒厂联系一下比赛赞助的事,刚刚二十出头、正上大学二年级的肖景匀血气方刚,社会经验非常缺乏,没有多想就一口应承下来。很快,他和中国武术研究院财务部门的一位同志就一起奔赴贵州。通过贵州遵义体委联系,乘坐遵义体委的专车来到了茅台酒厂,酒厂方面也很热情的接待了他们。然而想不到的是,一提起赞助武术比赛的事,茅台酒厂就进行推辞,连续两天的时间里,酒厂对他们酒肉招待非常周到,但就是不愿意赞助比赛。两天后,肖景匀无奈离开茅台酒厂,带走的是酒厂礼节性的几瓶陈年好酒。他不甘心这次碰壁,决心在贵州寻找其他赞助商,于是又找到了“习酒”酒厂和“郎酒”酒厂。

  肖景匀回忆,那时中国武术研究院的同志已经离开贵州回京,遵义体委也不再提供专车,他就靠自己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在到处是深山密林的山区奔波。让他彻底失望的是,经过一周的继续奔走,习酒和郎酒的赞助都没有谈下来,甚至走时连礼品酒都没有。回到北京后,肖景匀没有带回任何赞助,他手中拿着这次“公差”需要报销2000多元费用单,感觉“像烙铁一样烫得难以忍受”。

  这次失败的拉赞助之行给了肖景匀有生以来最沉重的心理打击,但同时也为他后来走入商界埋下了一粒种子。

  以武养武,以武扬武

  
1992年,肖景匀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回到了贵州,成为贵州武警某部防暴中心主任兼总教练,在训练、教授武警功夫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举办武术培训班,开始了真正走入商界的第一步,短短几年时间,肖景匀就靠着培训班积累了几十万元资本。1994年5月,国家体委筹办“全国武术锦标赛散打团体冠军赛”时,经历过武术散打比赛赞助失败之痛的肖景匀决定个人出资承办,在当年整个武术和体育界引起轰动,肖景匀也成为个人承办国家专业赛事的第一人,也开创了武术培训支持中国武术事业的“以武养武”“以武扬(发展)武”的新路子。

  “我终于办成啦!”肖景匀告诉《法人》,那场赛事结束时的颁奖会上,他在台上满面笑容地给运动员颁奖后转身到后台时,禁不住激动的心情放声痛哭!那年他才24岁。

  作为成功人士,肖景匀那时也热心公益事业,在贵州遵义老区资助36名失学儿童(孤儿)上学,中央电视台大型专题片《大山之子》对此制作节目后全国播放。因此,肖景匀多次受到贵州政府嘉奖,并获得贵州省社会最佳热心人士、突出贡献青年等荣誉称号,不久出任贵州省武术协会副主席。

  成也武术,败也武术

  
武术培训带来了收入,武术比赛带来了名望,在唱到武术带来的甜头的日子里,肖景匀酝酿规模更大的国际性武术赛事,没想到带给他的却是几乎知名的失败打击。

  1999年11月,肖景匀策划“自由搏击国际拳王争霸赛”,北京的大学时的同学答应帮助组织一些国际拳击名将。但令他想不到的是,请来的是北京一些高校里的洋留学生,而且还在台上进行了“假打”。很快,“假打”“假拳王”被查出并暴光,肖景匀不但受到上级领导的严厉批评,而且很多比赛赞助商中途撤资,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他不得不拿出所有的积蓄,甚至借了高利贷还债。更令他终生悔恨的是,相爱多年的未婚妻在这次事件后生病住院,几个月后竟然离开了人世!

  肖景匀陷入了绝境。他决定最后赌一把,把已经首付款的房子退了,取出了8万元钱,把6万元交给一个朋友用来炒股票,剩下的钱在北京租了一个月租120元的地下室,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学习和感悟,他等待着奇迹发生或者彻底灭亡。

 以体养体,以体带业

  
肖景匀等来的是奇迹。5个月后,那位朋友给肖景匀带来了33万元巨款!

  这是2000年中国股票市场为肖景匀创造的奇迹。大起大落的股票使很多人血本无归,而不懂股票的肖景匀却靠股票重新回到富人行列,这个变化让很多人不敢相信,包括自己的父母。远在贵州的父亲亲自跑到北京,质问肖景匀是不是走了“黑道”,这些钱是不是非法所得?最后终于弄明白后才放心回去。

  这笔意外的收入,肖景匀没有肆意挥霍,也没有抱着侥幸心理继续炒股,他把钱继续投入他最钟爱的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了。2001年6月,肖景匀创办北京金王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8月,金王公司正式购买中国火车头体工大队散打、拳击、跆拳道三支国家注册专业运动队,正式成立金王职业运动队。

  肖景匀向《法人》表示,他要开创中国体育界“以体养体,以体带业”的新时代。世界体育产业年产值已超过4500亿美元,并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美国,1999年体育产业产值已达2125.3亿美元,成为继房地产、零售业、健康保险业、银行业、交通业之后的第六大支柱产业。我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没有彻底走向产业化,还有很强的行政事业单位色彩。未来的方向是让体育运动来支持、发展体育事业,这就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开发体育市场。

  购买“火车头”就是一个大胆尝试。肖景匀透露,通过购买他实现了场馆的使用权、运动员的培训资格和赛事活动的开发权,很多二三线的运动员需要这种培训,而且成为专业运动员后还可以为公司效力,这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很流行的俱乐部形式。

  这个投资巨大、收益期长的项目还没有为肖景匀带来盈利,他真正挖掘的体育产业“第一桶金”来自轰动一时的“黄金大奖赛”。2003年4月,他策划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黄金大奖赛”,以“不发奖金发黄金”、“寻金人”、“金落谁手”为卖点,此项概念一提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二年,黄金数也从最初的一公斤增至二公斤。由于公司的发展需要,第三届不得不将黄金大奖赛推迟到明年“2007年度中国城市长跑黄金大奖赛”,黄金份量达到三公斤,中国体育黄金大奖赛已经成为中国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运动的经典赛事,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主管部门颁发的“支持中国田径事业先进单位”称号,今年四月还获得“体育营销星光奖”。

  “黄金大奖赛”使肖景匀和他的金王公司一夜走红。此后,更多赛事接踵而来:冠名承办“2004首届中国田径越野跑锦标赛”,策划推广“首届全国全民健身万人行活动”,承担国际田联在中国举办的“2004国际田联挑战赛”的推广,2005年推广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田径预选赛和北京奥组委主办的“三星电子杯”迎奥运万人长跑活动等。

  “2006-2008国际女子网球系列赛(每年八站)的独家推广”。

  “风云榜”唱响了什么

  
正在金王国际蒸蒸日上的时候,肖景匀却总是乐不起来。因为有一件事肖景匀一直耿耿于怀:作为体育品牌最集中的福建晋江企业为何对他不理不睬?

  肖景匀告诉《法人》,2003年和2004年,他曾经数次亲赴晋江,有时带着公司7、8名员工一起租住当地廉价的房子长达3个多月,目的就是争取晋江企业赞助活动或者进行体育推广,但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支持,甚至很多企业根本不愿接待他们。最着急的时候,肖景匀亲自给一家企业老板写了“求助信”,说明自己曾经收养过多名孤儿希望企业也爱心支持一下金王国际,也是支持中国的体育产业。但那个企业老板至今没有给他回信。

  晋江老板为何这样?在乘飞机回北京途中,肖景匀突然想明白了:企业是以盈利为主要目标的,并非慈善机构。而金王公司要得到企业的支持,必须为企业盈利着想。如何让企业通过金王盈利呢?必须为企业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必须从被动中走向主动的模式,于是产生了创办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的创意——通过体育品牌风云榜推广企业品牌,为企业树立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为企业带来实际的经营收益。

  肖景匀是个想好了就马上行动的人。回京后很快就组织运做,3个月后,2005年“首届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就出炉了,不仅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还受到何鲁丽、顾秀莲、彭佩云等中央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分别给予了题词。

  让肖景匀没想到的是,“风云榜”的大旗一亮,很多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投入那么高的热情来支持,包括李宁、安踏、双星、特步等在内的国内100多家企业都参与活动,10项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从此奠定了金王国际在业界的领导地位。

  更让他想不到的是,福建晋江的很多企业现在主动找上来,希望金王公司做他们的咨询师、推广商或合作伙伴。最典型的是著名品牌鸿星尔克、361度公司,其中鸿星尔克和金王国际一次签单三年合同,承担了“2006-2008国际女子网球系列赛”共同投资人,连续三年在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进行国际级别的女子网球比赛。

  肖景匀透露,仅鸿星尔克一家企业投入的赛事推广经费就达数千万元。目前很多其他国际品牌的企业,也在和金王国际进行合作,包括三星电子和宾利汽车等。而且,除了赛事活动合作外,还有很多企业与金王公司投资合作,进行运动相关产品领域的实业开发。在不远的日子里,金王公司将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体育产业企业集团。

  据悉,北京金王国际体育公司已经同经过百年历史演变的美国著名品牌锐姆迪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与对方合作开发中国市场。金王国际旗下目前拥有万力阁运动生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北京国体恒信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业内人士笑称,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唱响的不仅仅是那些品牌企业,更是唱响了金王国际,唱响了肖景匀做为“中国体育营销第一人”的名号。

  肖景匀默默的在回应社会:

  让强者更强

  为强者提供最强的服务

  只有强者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

  (记者 冀文海)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