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ICU护理

创伤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指数在ICU中的应用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创伤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RespiratoryDistressSyndrome,ARDS)发生率与日俱增。如何根据伤情评估定量判断伤后ARDS发生的可能性,是重症监护病房(ICU)护理中的一个临床难点。我们通过创伤性ARDS发生指数(occurrenceindexoftraumatic)在严重创伤特别是以胸外伤为主病人的护理应用,探讨其对预测ARDS的发生、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发生率与日俱增。如何根据伤情评估定量判断伤后ARDS发生的可能性,是重症监护病房(ICU)护理中的一个临床难点。我们通过创伤性ARDS发生指数(occurrence index of traumatic)在严重创伤特别是以胸外伤为主病人的护理应用,探讨其对预测ARDS的发生、发展及在临床护理中的价值。
1 创伤性ARDS发生指数的概念及意义
  创伤性ARDS发生指数公式:I=PF-(N+T+F+M+X),是吴恒义[2]等为探讨创伤与ARDS发生相关性而研究设计的应用性公式。公式中I:发生指数;PF:呼吸指数PaO2/FiO2(氧分压/吸入氧浓度)之值;N:中枢神经系统损伤;T:胸外伤;F:骨折;M:大量输液;X:X线胸片。按伤情根据相关因子设定参数计算I值。I值越小,发生ARDS的可能性越大,I值可动态观察比较,若I值逐渐增大,示病情好转,发生ARDS机率下降。相关研究表明,I<-2的病例中约有90%发生ARDS。赵晓刚等对32例胸外伤并发ARDS病人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其平均I值为-32.00±11.50,与前述结果相符,说明I值有明显倾向性。此公式简便易记,并可动态比较,对早期预测诊断处理及护理有指导意义。
2 前瞻性应用,定量判断,预测病情
  “寓治于防,防胜于治而始于治”是ARDS的预防性治疗原则。以胸外伤为主的病人由于创伤应激、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肠道细菌易位,使之极易发生呼吸窘迫及肺部感染。在进入ICU的护理治疗过程中,及时结合每位病人的病情前瞻性地应用定量判断,可以较为客观地评估ARDS发生的可能性。
3 动态比较,评价疗效,判断预后
  在ARDS标本兼治与护理的过程中,必须动态评价综合治疗措施的实际疗效。运用创伤性ARDS发生指数进行量化比较,将较为明了。如果在护理过程中发现I值逐渐增大,则预示着治疗与护理措施的得力与起效,病情有望趋稳;如果I值持续变小,则预示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甚或意味着病人的死亡。
4 加强心理护理,增进护患交流
  ICU中创伤性ARDS患者既有原发创伤的损害,又有急性呼吸衰竭对生命的威胁,外加机械通气,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等的痛苦及语言沟通功能的丧失,病人的心理状态十分复杂。对生命的威胁,生存的忧虑,变得烦躁焦虑甚至消极抑郁。在护理过程中通过上述发生指数的量化宣教,时刻激励他们鼓起生存的勇气,增强必胜的信心,使之配合医护工作,促进医疗康复。对于发生指数每况愈下病情渐趋危重的病人,也可及时向病人家属进行病情宣教,及时沟通,以获取家属的最大程度的理解。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