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新生儿硬膜外麻醉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穿刺中的配合因为新生儿具有体形小的特点,护士用双手就可以将患儿扶持稳定,所以,无论患儿怎样扭动,一般都能达到操作要求。由于新生儿身体、组织柔嫩,而黄韧带富有弹性,穿刺针到达硬膜外腔后有明显的落空感,使穿刺针相对固定而挺直。在穿刺时,随着穿刺的挤压,脊柱向腹侧弯曲,这就需要配合护士在术者穿刺时维持对......

点击显示 收起

穿刺中的配合
  因为新生儿具有体形小的特点,护士用双手就可以将患儿扶持稳定,所以,无论患儿怎样扭动,一般都能达到操作要求。由于新生儿身体、组织柔嫩,而黄韧带富有弹性,穿刺针到达硬膜外腔后有明显的落空感,使穿刺针相对固定而挺直。在穿刺时,随着穿刺的挤压,脊柱向腹侧弯曲,这就需要配合护士在术者穿刺时维持对应的原体位。此时可用扶患儿双膝的手轻轻顶住患儿腹部,但要求一定不能推患儿,也就是体位固定不能移动。因新生儿从皮肤到硬膜外腔的距离仅有0.6~1 cm,所以,需要配合护士有丰富的经验,穿刺时既要维持住原体位,同时又要随时观察穿刺的深度,“感觉”有落空感时要立即停止用力。若操作者技术不熟练,可能看不到或者感觉不到落空感。熟练的配合者若观察到穿刺针已刺入0.5 cm以上或针尾已经固定,就要停止用力扶持并提醒麻醉医师测试负压,以免穿刺针穿透硬膜外腔。在协助新生儿硬膜外麻醉时,一定要等药物全部推完,拔出针后才能将手放松患儿,不要急于贴针孔敷料而使患儿扭动,造成穿刺针脱落。 特殊患儿的配合  
1 对意识清醒状态患儿硬膜外麻醉的配合
  由于患儿处于清醒状态,一般不会影响呼吸,配合者可使患儿头尽量前屈,使下颌贴进胸部皮肤,此时脊柱间隙呈最大程度暴露。但此类患儿由于术前禁食及病痛等原因,往往哭闹厉害,肢体躁动,这时我们给患儿安抚奶头吸吮,多数患儿可停止哭闹,利于固定体位。另外,新生儿痛觉的发育尚未健全,往往是穿刺针已进入皮肤,甚至穿刺已成功时患儿才有感觉,开始哭闹。此时应提醒麻醉医师,固定穿刺针的双手不可过紧,只需轻轻扶住穿刺针即可。因为新生儿轻微的躁动,都可将穿刺针带出或穿透硬膜外腔,故要等配合护士重新固定患儿后,麻醉医师方可继续操作,以免操作半途而废,甚至出现全脊髓麻醉的严重后果。
2 对麻醉状态下的患儿(包括给基础麻醉或气管插管患儿)硬膜外麻醉的配合
  气管内插管+硬膜外麻醉,是便于管理和安全稳定的麻醉方法。对于一般情况较差或行开胸手术的患儿,例如,食道闭锁病人往往先进行插管全麻,然后再进行硬膜外穿刺。给此类患儿穿刺时,可将患儿头稍后仰,在贴近床面一侧的颌下垫一小圆枕,使气管插管保持平直以保持正常呼吸。由于患儿已行全麻插管或给了基础麻醉,此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使用自制简易呼吸囊保留自主呼吸的患儿,要注意呼吸囊的起伏波动情况;使用呼吸机的患儿,要注意呼吸机的工作状况。同时要注意观察有无脱管现象,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
3 对腹胀患儿硬膜外麻醉的配合
  当新生儿腹部膨隆明显(例如巨结肠危象病人),通过5例病人配合认为,此类病人往往腹胀明显甚至腹部皮肤发亮,这时轻微的挤压都可造成呕吐或呼吸困难。配合硬膜外麻醉操作时应注意使新生儿双膝弯曲,贴近腹部时要适度,维持穿刺体位,将脊柱固定即可。此时可将患儿肩及臀部稍向腹部弯曲,在穿刺时适当顶住患儿胸部,切忌将患儿双膝用力挤压腹部,以免造成呕吐及意外的并发症。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