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手术配合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必须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才能确保手术的成功。护士在各种手术中的配合分为直接配合和间接配合两种。1.器械护士的配合直接配合是指直接参与手术,配合医师共同完成手术的全过程。直接配合的护士,其工作范围只限于无菌区内,如传递器械、敷料及各种用物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必须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才能确保手术的成功。护士在各种手术中的配合分为直接配合和间接配合两种。
  1.器械护士的配合 直接配合是指直接参与手术,配合医师共同完成手术的全过程。直接配合的护士,其工作范围只限于无菌区内,如传递器械、敷料及各种用物等。因此,直接配合的护士被称为器械护士。因在无菌区内进行工作,必须要刷洗手和手臂、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故又称洗手护士、灭菌护士或手术护士。
(1)器械护士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器械护士的主要任务是准备手术器械,按手术程序向术者、助手直接传递器械,密切配合术者、助手共同完成手术。器械护士要做到:①具有高度责任心,对无菌技术有正确的概念。如发现违犯无菌操作要求,应及时纠正;②掌握病人的诊断、术式,充分估计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密切与术者配合,保证手术顺利完成;③术前要了解术者的喜好及病情需要,准备特殊器械和用品;④熟悉手术器械的用法、目的及用途,以便准确无误地配合手术。
(2)器械护士的手术配合
 1)手术开始前15~20分钟洗手、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做好器械桌的整理准备工作,检查各种器械、敷料及其他用物是否完备。根据手术步骤、使用先后把各种器械、敷料等物品分类顺序排列。
 2)术前、术中缝合伤口时,与巡回护士准确细致地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等,核实后登记。术毕再自行清点一次,确保无误,以防遗留在体腔或组织内。
 3)手术开始后,按手术常规及术中情况,向术者、助手传递器械、纱垫等物。做到主动、敏捷、准确。
 4)保持手术野、器械托盘及器械桌的整洁、干燥。器械用后,迅速取回,擦净血迹。器械及用物按次序排列整齐。用于不洁部位的器械,要区别分放,浸入药液中或递给台下护士处理。防止污染扩散。
 5)随时注意术中的进展情况,若发现大出血、心跳骤停意外时,应沉着果断及时与巡回护士联系,尽早备好抢救器械及物品。
 6)保留切出的任何组织,需送检部分用10%福尔马林固定,术毕写上病人姓名、病室、日期等并填好送留标本登记簿。
 7)术毕协助擦净伤口及引流管周围的血迹,包扎伤口及固定好各种引流物。
 8)处理术后器械及其他物品。精密、锐利手术器械分别处理,切勿损坏及遗失零件。并对手术间进行清理整顿。
  2.巡回护士的配合 指虽不直接参与手术操作的配合,然而被指派在固定的手术间内,与器械护士、术者、助手及麻醉医师配合,共同完成手术的任务。间接配合护士的工作范围是在无菌区以外,在病人、手术人员、麻醉医师及其他人员之间巡回,故称巡回护士。
 (1)巡回护士的职责:巡回护士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有关手术的准备;全面负责病人出入手术室的安全;与手术组、麻醉人员密切配合,争取高效、安全地完成手术任务。要求巡回护士做到:①为病人创造最佳的手术环境及条件,作好护理计划,进行护理病人;②确保病人舒适、安全,使病人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防止意外发生;③坚持无菌概念,做无菌技术的“监护人”,谨防违反无菌操作行为,及时给予纠正;④掌握病情、手术名称、术式,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有步骤地主动配合手术组人员及麻醉工作;⑤熟悉各种手术前病人的准备、术中体位及器械等物品的使用。
 (2)手术配合
  1)检查手术间内各种药物是否齐备,室内固定设备(电源、无影灯、吸引器等)是否完善、安全、适用。根据手术的需要,落实、补充及完善一切物品,调节好室温及光线。
  2)接手术病人(一般术前30分钟病人被送到手术室)要热情,以消除病人恐惧、紧张心理。并按手术通知单核对病人姓名、年龄、性别、手术部位、麻醉方式等。详细清点病房送来的物品(病历、X线照片、药物等)是否齐备。验证病人血型、交叉试验结果,以做好输血的准备。
  3)检查病人术前的准备工作,如皮肤清洁剃毛是否合乎要求、义齿、饰物、发夹及贵重物品是否取下,必要时代为补充或保管,给病人包好头发或戴帽子后,送入手术间。
  4)根据麻醉要求安置体位,全麻或神智不清的病人或儿童,应适当约束或专人看护,防坠床。根据手术要求固定体位,病人意识清楚时应给予解释其体位的目的及重要性,以取得病人合作。给病人舒适、安全护理,防压伤、跌伤。使用电灼器时,铅板要放在肌肉丰富的部位,以防灼伤。
  5)帮助手术人员穿手术衣,安排各类人员就位,随时调整灯光,供应洗手护士一切需要用品,保证输血、输液的畅通,准确执行医嘱,病情变化时,主动配合抢救工作。及时补充手术间内手术缺少的各种物品。
  6)详细清点、登记手术台上器械、敷料等数目,分别在术前、术中关闭体腔及手术结束前和洗手护士、手术医师(第一助手)进行清点、核对,防止遗留体腔或组织内,切口缝合完毕再清点一次。
  7)要坚守岗位,不可擅离手术问,随时供给术中所需物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大手术应能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好急救准备,及时配合抢救。
  8)保持手术间清洁、整齐,监督手术人员无菌技术操作,如有违反,立即纠正。随时注意手术台一切情况,以免污染。关心手术人员情况,及时给予解决。
  9)手术完毕,协助术者包扎伤口,向护送人员点清病人携带物品。整理手术间,补充室内的各类物品,用物归回原处。进行空气消毒,切断电源。
  10)手术中途调换巡回护士时,须做到现场详细交班,包括病人病情、医嘱执行情况,输液、输血、用药等,在登记本上互相签名,必要时告知手术者。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