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常用的手术病人体位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手术时病人需要取一定的体位,主要是为了显露手术野利于操作。手术各部位所取的体位不同,常用的有以下几种。(1)仰卧位:凡从人体前面径路施行的手术,一般采取水平的仰卧位,上下肢作适当的固定。为了使手术部位显露良好,有的还要从背侧垫高局部。...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时病人需要取一定的体位,主要是为了显露手术野利于操作。手术各部位所取的体位不同,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仰卧位:凡从人体前面径路施行的手术,一般采取水平的仰卧位,上下肢作适当的固定。为了使手术部位显露良好,有的还要从背侧垫高局部。例如:颈后和肩后加垫,使头部后仰;肝胆和牌的手术,垫高腰背或提高手术的桥架,使季助部前凸。
  (2)侧卧位:从人体侧方施行手术,如肺叶切除术、肾切除术等,需采取侧卧位。有的是采取“半侧卧位”,躯干背面与手术台面呈45o或120o左右。为保持侧卧位稳定,应适当固定躯干;同时安置固定上、下肢,尤其要注意避免臂丛、挠神经或排总神经受压。
  (3)截石位:此体位是在仰卧位的基础上,用腿架使膝关节和验关节屈曲,两下肢分开,充分显露会阴部。适用于肛门、直肠、尿道、阴道等部位手术。此体位起初用于膀脱结石摘取术,故称截石位。
  (4)俯卧位:主要用于背部径路的手术。病人呈俯卧、头面转向一侧,上肢屈肘垫子颌下,腹例适当加垫,注意保持呼吸通顺。安置体位的注意事项如下:①病人上手术台后,首先要安定其情绪,说明保持一定体位的意义,取得其合作。②除了用局部浸润麻醉以外,其他麻醉方法均需取一定的体位方能实施。巡回护士或手术组人员(未洗手前),应予配合。③施行较大手术时,应有静脉通路,以备输液、输血、给药。故安置体位应有安排。④固定体位可用各种垫和带,以不影响手术操作为原则。还需防止着床的部位组织受压损伤,对消瘦病人的骨突起部位尤应注意。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