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五官科护理

耳滴药法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1、目的软化耵聍、清洁外耳道、取外耳道各种异物及治疗耳疾病。2、用物及操作步骤(1)用物:治疗盘内盛药水、滴瓶或滴管、无菌棉签、棉球、弯盘。(2)操作步骤:①洗手,检查药物质量,核对姓名、床号、药名、浓度、剂量、时间、左右耳。⑤左手牵引耳廓,右手持药瓶将药液轻轻沿外耳道后壁,滴入3-5滴,轻压耳屏,使药......

点击显示 收起

1、目的
软化耵聍、清洁外耳道、取外耳道各种异物及治疗耳疾病。
2、用物及操作步骤
(1)用物:治疗盘内盛药水、滴瓶或滴管、无菌棉签、棉球、弯盘。
(2)操作步骤:
①洗手,检查药物质量,核对姓名、床号、药名、浓度、剂量、时间、左右耳。
②备齐用物,携至床旁,向患者解释。
③患者侧卧患耳向上。
④用无菌棉签轻轻擦净外道分泌物。
⑤左手牵引耳廓,右手持药瓶将药液轻轻沿外耳道后壁,滴入3-5滴,轻压耳屏,使药液沿耳道壁缓缓注入耳内,嘱患者保持原位5-10分钟,用棉球堵塞外耳道。
3、注意事项
   滴耳药的温度以接近体温为宜,以免刺激迷路引起眩晕、恶心等不适反应,滴药时须将外耳道按一定方向拉直,成人向后上方牵引,小儿向后下方牵引,如双耳均须滴药,在滴完一侧后数分钟再滴另一侧,软化耵聍滴药后3-4天取出,不宜双侧同时进行。
zoaf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