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GCS在颅脑损伤观察中的应用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意识状态是反映颅脑损伤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长期以来,护士在观察病人意识状态时,只能用清醒、模糊、半昏迷、昏迷等比较笼统的词来描述,没有比较客观的量化指标。近两年,我们把GCS(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应用到颅脑损伤病人的观察中,及时有效地了解病人病情变化,有效地帮助了救治。临床资科颅脑损伤病人39例,其中男......

点击显示 收起

  意识状态是反映颅脑损伤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长期以来,护士在观察病人意识状态时,只能用清醒、模糊、半昏迷、昏迷等比较笼统的词来描述,没有比较客观的量化指标。近两年,我们把GCS(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应用到颅脑损伤病人的观察中,及时有效地了解病人病情变化,有效地帮助了救治。

  临床资科
  颅脑损伤病人39例,其中男27例、女12例,年龄14—80岁(平均36.5岁)。人院2小时内做CTj5例,2—4小时做CTl3例。CI、报告单纯脑挫裂伤,伴颅骨骨折8例,脑挫裂伤伴脑干损伤3例,脑挫裂伤伴脑内血肿5例。上述病人人院时GCSl3一15分8例,8—12分13例,7分及7分以下18例,最低分3分。治愈出院19例,好转出院9例,长期昏迷4例,死亡7例。

  GCS测试方法
  测试时保持室内安静,病人取仰卧位,暂停心电监护和床边治疗(输液不停)。测试时刺激强度相部位相对固定,语言音量适中,并尽量用病人能听懂的语言。

  GCS应用与护理
  1.意识模糊患者的现察人院GCS在13—15分的病人,如果Cf示仅为皮层及皮层下有癖血或小出血点,测每天GCS得分交班,连续三天,若得分逐渐上升,说明病情好转,嘱咐多休息,遵医嘱止血、镇静,本组8例病入,均住院一局痊愈出院。
  2.半昏迷患者的观察入院GCS8—12分者,说明意识障碍程度较深,每班GCS评分,连续评估三天。本组13例病人有11例得分逐渐上升,三天后改为每天评估一次,直到GCS得分稳定在15分三天以上。该11例病人最终痊愈出院。另有2例前三天得分上升,第四天8时开始得分突然下降,连续观察三次(每小时一次),仍继续下降。CT复查示中线结构移位,脑水肿明显,给予快速脱水、绝对卧床、减去约束、拾高床头30度、给氧、头颈呈一条直线等处理,一天后得分上升,最终存活。
  3.昏迷患者的现察入院GCS7分以下者,按昏迷病人进行护理,每班评估GCS,床头交班,设特护。本组18例,有4例GCS得分逐渐下降,均在l一5天内死亡。6例中有2例脑疝形成,死亡出院。18例中有8例得分缓慢上升,主要护理措施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尽早气管切开,头部物理降温,应用冬眠疗法,在第四天特别注意脱水剂的应用。经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8例存活。

  讨论:颅脑损伤病人在严密观察瞳孔、生命体征的同时,进行GCS评估,能够准确及时地反映病人病情变化。一般说,意识模糊的病人得分在13分左右,半昏迷病人得分在8—12分,昏迷病人得分在7分或7分以下。GCS评分逐渐上升,作为病情好转的标志;GCS升降不定,说明病情反复;GCS持续下降,说明病情加重。GCS评分结果可作为Cr复查的依据,同时,有利于制定护理计划,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及时有效地进行护理。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