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计算机自动导航多弹头射频治疗肝癌术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计算机自动导航多弹头射频治疗肝癌术(简称射频治疗肝癌术)是一种新的治疗肝癌的技术手段,是依据肿瘤细胞对热的耐受能力比正常组织细胞差,在42℃以上可杀死癌细胞或引起DNA损伤的机理,通过一特制带鞘针,在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插入肝癌瘤体内,针尖的集束电极发出中高频率的射频波,激发组织细胞进行等离子震荡,离子相互......

点击显示 收起

计算机自动导航多弹头射频治疗肝癌术(简称射频治疗肝癌术)是一种新的治疗肝癌的技术手段,是依据肿瘤细胞对热的耐受能力比正常组织细胞差,在42℃以上可杀死癌细胞或引起DNA损伤的机理,通过一特制带鞘针,在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插入肝癌瘤体内,针尖的集束电极发出中高频率的射频波,激发组织细胞进行等离子震荡,离子相互撞击产生热量使局部温度达到80~100℃,可有效地快速杀死局部肿瘤细胞,以达到治疗目的。
1 术前护理 (1)术前空腹6 h以上,常规术前10 min肌注安定10 mg,哌替啶50~100 mg。(2)射频治疗肝癌术是国际上近两年开展起来的新技术,国内开展时间短。患者对此缺乏了解,易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担心治疗效果,怕出现危险等。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讲明射频术的基本操作过程,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如术中患者可能感到体内局部发热、出汗较多等不适属正常现象,不要紧张,要保持平静及正确体位,以利于治疗的顺利进行等,取得患者的密切配合。
2.2 术后护理 (1)患者术毕回病房后,接诊护士要向术中护士详细了解患者术中生命体征、皮肤情况,患者取适宜体位,每15~30 min测量生命体征1次,因经该手术治疗个别患者可出现一过性心率减慢,本组患者有3例患者术中心率减慢,占27.2%,其中1例患者术后心率减慢为54/min,经应用阿托品0.5 mg后30 min恢复正常,故应密切监护。在应用阿托品时观察用药后效果,防止心率波动过大影响患者的恢复。(2)射频治疗肝癌术后患者腹部情况的观察至关重要,因术中可能损伤血管导致出血,损伤胆管及周围组织如胆囊、结肠等,引起胆瘘、肠瘘,所以术后需卧床休息,密切观察腹部穿刺点渗液情况,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观察有无右腹疼痛、腹部是否隆起和急腹症症状。本组患者术后无1例出血和继发性损伤。(3)射频术因高温使瘤细胞坏死,大量蛋白分解,其产物血红蛋白被吸收入血可产生血红蛋白尿,为防止血红蛋白堵塞肾血管,术后要观察尿量、颜色及性质,尿量不少于1 ml/kg.min,当尿少时应使用利尿剂,保持24 h尿量2 000 ml。当出现血红蛋白尿时,为防止肾小管被堵塞可应用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同时增加液体量或应用利尿剂增加尿量,减少对肾小管的损伤。(4)因肝细胞对缺氧比较敏感,故术后应吸氧1~2 d减少肝细胞的损伤,促进肝细胞的修复。(5)患者术后可有不同程度的吸收热,对症处理即可。本组患者于术后第2天开始发热,规律是下午14:00体温37~38℃,18:00时升至38.5℃以上,经药物降温后即可降至正常。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