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年心悸的辨证分型护理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气虚血瘀型不少老年心悸患者,其病机多表现气虚血瘀的特点。常见于老年冠心病、心肌炎或心脏神经官能症等病症。护理:1.严密观察病情特别是脉象变化,心悸闷痛时给服三七粉1.5克。肝肾阴虚型此型老年人多以肝肾不足为主,因进入老年期后,肾气渐衰,肾精亏虚则肝木失养,故现肝肾阴虚之候。...

点击显示 收起

  气虚血瘀型不少老年心悸患者,其病机多表现气虚血瘀的特点。症见:心慌、气短、胸闷或痛,舌紫暗或有瘀斑,脉细涩或结代。常见于老年冠心病、心肌炎或心脏神经官能症等病症。

  护理:1.严密观察病情特别是脉象变化,心悸闷痛时给服三七粉1.5克;若出现阵发性胸闷、心绞痛应立即停止活动,予硝酸甘油0.3-0.6毫克舌下含服;减少亲友探视。2.避免七情太过,忌大喜暴怒。3.饮食宜清淡,营养丰富,以蛋白质食物为主,多维生素、低脂、低热量饮食,少食多餐。

  肝肾阴虚型此型老年人多以肝肾不足为主,因进入老年期后,肾气渐衰,肾精亏虚则肝木失养,故现肝肾阴虚之候。症见:心慌、乏力、夜寐多梦、口干口苦、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结代或细数。临床常见于快速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及心动过速伴有早搏。

  护理:1.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节房事。2.中药宜温凉服,戒烟忌酒,忌食辛辣刺激物,饮食可适当清补,补益肝肾之阴,如可食用甲鱼、桑椹、银耳、红枣、鲜藕等。3.重视情志护理,避免情志的刺激,郁怒伤肝,常致肝阳上亢,化火伤阴,做好家属工作以积极配合治疗。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