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医生提示中老年人体检要查餐后血糖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已成为中老年人的未雨绸缪之计。但是,体检时人们往往只重视查空腹血糖,未查或很少查餐后血糖。...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已成为中老年人的未雨绸缪之计。但是,体检时人们往往只重视查空腹血糖,未查或很少查餐后血糖。

  虽然检查空腹血糖确实能发现那些漏治的中晚期糖尿病患者。但是,有相当多的糖耐量减低者或症状尚不明显的早期糖尿病患者却难免成为“漏网之鱼”。因为在糖尿病早期,尽管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受到了轻度损害,然而胰岛素的基础分泌尚能控制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因此空腹血糖还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由于进餐后饮食被胃肠道消化吸收,血中葡萄糖含量显著升高,这样一来,对胰岛素的需求量也相应加大。

  那些由于胰腺功能受损或缺陷,胰岛储备功能减弱,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以代谢体内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人,餐后血糖水平就会较正常人升高。当空腹血糖正常,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大于或等于11.1MMol/L时,即可诊断为2型糖尿病。

作者: 2010-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