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人会说话健身亦养心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老年人如果“话到好处”,少说、慢说、轻说、想好了再说,不仅能健身养心,还能锻炼思维。少说,能展现老年人的大度和宽容、历练和得体,更能养心、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轻说话莫高声,老人极宜。...

点击显示 收起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人老了都爱唠叨。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更是包罗万象的刺激物。没人说话,口都闭臭,当然郁闷;说得太多,对方听上句就能接下句,像祥林嫂,那也会妨碍交流,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老年人如果“话到好处”,少说、慢说、轻说、想好了再说,不仅能健身养心,还能锻炼思维。

少说指的是控制“话量”。只要一句话能把事情说清楚、说明白,就绝不说第二句话。这就要求老年朋友说话前要过过脑,把话说准说精。少说,能展现老年人的大度和宽容、历练和得体,更能养心、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慢说其好处是能把话说得有条理,有分寸。老年人有时容易激动,但只要把语速放慢,情绪就激动不起来。慢说,会让老年人保持一种从容的心态。

轻说话莫高声,老人极宜。嗓门一旦放开,大声说话,一令精伤气耗,二使情绪失控。情绪失控,将使嗓门更高,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更可能出现意外。

说话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修养。少说、慢说、轻说,不仅是老年人说话应该有的文化修养,更是老年人健康心态的表现。

作者: 2012-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