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年人莫被“秋咳”忽悠了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今年67岁的王伯,还没立秋就被咳嗽缠上了,他自认为是受凉感冒诱发的秋咳,打针、吃药一个月了,仍不见好转,而且咳嗽越来越严重。一般人认为,咳嗽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呼吸内科专家提醒,久治不愈的咳嗽可能是许多像支气管内膜结核、早期肺癌等疾病所引起的,这种类型的咳嗽比较顽固,普通的消炎止咳治疗难以治愈。其实,......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67岁的王伯,还没立秋就被咳嗽缠上了,他自认为是受凉感冒诱发的“秋咳”,打针、吃药一个月了,仍不见好转,而且咳嗽越来越严重。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而且有淋巴结的广泛转移,已经丧失了手术机会。

  一般人认为,咳嗽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呼吸内科专家提醒,久治不愈的咳嗽可能是许多像支气管内膜结核、早期肺癌等疾病所引起的,这种类型的咳嗽比较顽固,普通的消炎止咳治疗难以治愈。其实,咳嗽本身不是病,是机体排出呼吸道异物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它常常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引起咳嗽的病因千差万别,除了感冒之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脑梗塞: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小栓塞,虽未出现全身症状,但对吞咽反射可能产生影响,引起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干干净净都进入食管,而使其有少量进入呼吸道,长期刺激而引起久咳不止。

  食管反流:正常人食道下端有一圈增厚的环行肌肉,称为食道下段的括约肌。它如同食管与胃之间的一扇大门,其收缩时,可阻挡胃液进入食管。有胃食管反流的人,其括约肌经常处于松弛状态,胃液就会经过这扇关闭不严的大门进入食管并进一步向上到达咽部并转而进入气管。由于胃液中的盐酸、消化酶等物质对气管黏膜形成刺激,引起咳嗽。有关研究还发现,食道上端也有咳嗽受体,当胃液经过时,也会引起咳嗽。

  肿瘤:不仅肺本身会长原发瘤,而且全身各处的肿瘤一旦发生细胞脱落,就会转移到肺部,所以很多不容易发现的肿瘤,往往是先在肺部发现了转移灶后,才被“揭发”出来的。

  咳嗽变异型哮喘:咳嗽有昼轻夜重、干咳无痰等特点,听诊肺部无哮鸣音,胸片也多正常。对这类咳嗽,使用抗生素及镇咳药通常无效,而解痉平喘治疗,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心衰:患过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心肌的收缩功能减退。当其心功能下降或各种诱因致负荷加重时,患者会在熟睡中突然被憋醒,自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而要被迫坐起。轻者坐起后数分钟可以缓解,但较重患者常伴随阵咳,咳泡沫样痰或粉红色血痰,医学上称之为“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

  胸膜疾病:胸膜炎或胸膜受刺激(如自发性气胸)时,均可引起咳嗽,常合并胸痛或喘鸣。

  慢性鼻窦炎:这种病人有明显的咽部异物感且屡咳不爽,仰卧位或清晨起床时咳嗽加剧。此外,病人常感到头疼,大量流清涕或脓涕。

  喉结核或喉癌:喉结核或喉癌引起的咳嗽常伴有声音嘶哑,并且时间比较长。

  心理因素: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时有些人也会出现咳嗽,受暗示影响大,睡觉后不咳嗽。通过心理治疗,病人症状可望好转或痊愈。

作者: 王海亭 2013-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