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养生DIY:老年性便秘试试手穴法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便秘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中医认为,便秘多因脏腑功能失调、津液不足,而使小肠热盛、大肠传导失职所为,当以滋养阴液,润肠通便为治,采用手穴治疗老年性习惯性便秘,有明显疗效。为巩固疗效,防止便秘,可每日连续按压。此外,老人便秘也可以试试粥疗方。...

点击显示 收起

便秘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中医认为,便秘多因脏腑功能失调、津液不足,而使小肠热盛、大肠传导失职所为,当以滋养阴液,润肠通便为治,采用手穴治疗老年性习惯性便秘,有明显疗效。

取牙签5根,用胶布捆紧,使其尖部呈梅花状,加压大肠穴(食指上节横纹中点)、小肠穴(食指中节横纹中点),并可与三焦穴(中指中节横纹中点)、肾穴(小指上节横纹中点)、肝穴(无名指中节横纹中点)相配伍,双手交替治疗。每次3~5分钟,每日2次,连续2~3天。一般按压第二天即可有腹内肠蠕动感觉,第三天即可见大便排出。为巩固疗效,防止便秘,可每日连续按压。

此外,老人便秘也可以试试粥疗方。

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大米50克。先将郁李仁捣烂,水煎取汗,加大米煮成稀粥服食,每日2次,连续3~5天。可润肠通便,利水消肿,适用于大便干燥秘结、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等。

紫苏麻仁粥:紫苏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将紫苏子、火麻仁捣烂成泥,然后加水慢研,滤汗去渣,再同大米煮成稀粥,分2次服食,连续2~3天。可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产妇、病后体质虚弱等所致的大便不通、燥结难解者。

柏子仁粥: 柏子仁15克,大米50克,蜂蜜适量。先将柏子仁去净皮壳杂质,稍捣烂,再同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连续3~5天。可润肠通便、养心安神,适用于慢性便秘、心悸、失眠、健忘、多梦等。

决明子粥: 炒决明子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许。先将决明子放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成稀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7天。可清肝、明目、通便,适用于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头痛、头晕、高血压病、高血脂症、肝炎、习惯性便秘等。

酥蜜粥:酥油20克,蜂蜜15克,大米100克。先取大米煮粥,待沸后调入酥油、蜂蜜,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补气养血、润燥通便,适用于体弱消瘦、虚劳低热、肺痨肺燥、咳嗽咳血、皮肤粗糙、大便干结难解等。

肉苁蓉粥:肉苁蓉15克,大米50克。先将肉苁蓉洗净,切细,同大米一同煮粥,待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补肾助阳、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阳虚便秘、畏寒肢冷、脘腹隐痛、小便频数等。

作者: 2014-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