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人突然变瘦 或是糖尿病驾到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老人突然变瘦,或是糖尿病驾到。但是,如果瘦得太快,还伴有多尿、多饮、多食,可要当心了,或是糖尿病在作祟。有这些情况的老人最好到内分泌科查查。老人突然变瘦是疾病信号老人变瘦太快是异常信号,正常的变瘦应该以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为衡量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老人突然变瘦,或是糖尿病驾到!有句俗话说得好,“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如果瘦得太快,还伴有多尿、多饮、多食,可要当心了,或是糖尿病在作祟。所以,千万别大意,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部分早期患者症状不明显,可能仅仅是容易肚子饿,体重慢慢减轻而已。有这些情况的老人最好到内分泌科查查。

老人突然变瘦是疾病信号

老人变瘦太快是异常信号,正常的变瘦应该以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为衡量标准。BMI值只要在20至24范围内波动,就基本属于正常变化。 还有一个更简便的判断方法:老人如果在一个月内体重减轻了2.5至5公斤,就要检查是否患病了。此外,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能发现身体的变化,如以前穿着合 体的衣服变得宽大了、腰带松了或感到鞋子肥大了,都不能马虎大意。

能引起老人体重锐减的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中就身体消瘦这一项,即“三多一少”。老人如果突然变瘦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以防止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可引起老人变瘦的疾病

另外,老人短期内突然变瘦,如果查出不是糖尿病的事,还要警惕以下几个疾病。

甲亢:甲亢的典型表现是消瘦、怕热、心慌,进食多、脾气差。但是,部分老年患者的症状并不十分突出,可能没有进食过多、“脖子大”、突眼等表现,仅仅是体重下降,人越来越瘦,这种情况也要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

结核:许多人都认识肺结核,其实除了肺结核外,结核可以发生在全身多个器官,包括盆腔结核、骨结核、淋巴结核等。不少老年人都有结核,但是容易被忽略。如果老人出现低热、半咳、消瘦等症状,最好到结核科查查。  恶性肿瘤:特别是大肠癌、胰腺癌。由于肿瘤会与人体的其他器官争夺营养,所以大多数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都会先出现消瘦的症状。但是由于肠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仅出现不适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等的患者,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留个心眼,及时到胃肠外科、肿瘤科排查。

糖尿病是一种自身代谢紊乱疾病,对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早期糖尿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以致于很多人不能及时的发现。大家要谨记,家里老人如果没有进行饮食、运动的改变,而体重突然短时间内持续减轻,同时伴有多饮、多是、多尿,这很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作者: 201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