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胃疼多为“胆囊炎”作怪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体胖者属胆囊炎高发人群,由于胆囊炎与胃病症状相似,众多患者将胆囊炎误为胃病而延误病情。日前,在拿到医院检查报告后,40岁的黄先生才知困扰自己多时的腹痛,不是“胃病”,而是“胆囊炎”作怪。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曹明溶指出,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中慢性胆囊......

点击显示 收起

  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体胖者属胆囊炎高发人群,由于胆囊炎与胃病症状相似,众多患者将胆囊炎误为胃病而延误病情!

  日前,在拿到医院检查报告后,40岁的黄先生才知困扰自己多时的腹痛,不是“胃病”,而是“胆囊炎”作怪。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曹明溶指出,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中慢性胆囊炎开始几次发病症状很轻,疼痛不太厉害,以致有一部分患者误认自己患的是胃病,从而延误了治疗。

  胆囊炎与胃病症状相似

  早两个月前,黄先生就经常觉得腹痛,初时以为是由于饮食不正常所致胃病了。每当出现腹痛,他就到家附近的药房买胃药应付。前几天,黄先生帮朋友搬完家,晚上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牛油火锅。刚回家没多久就他就开始腹痛,上腹部靠右部位出现剧烈绞痛,不能直腰,后来疼得在地上打滚和喊叫。后家人将黄先生送入医院,经医生诊断,才知黄先生一直误以为的胃病,实则是慢性胆囊炎。此次因为黄先生饮食不节制、进食太过油腻而诱发胆囊炎急性发作。

  曹明溶主任介绍,胆囊炎与胃病的症状有相似的地方,不少人出现上腹部不适、嗳气等消化不良症时,就将两种混淆了。其实,胆囊是一个梨形的有腔器官,在大量饮食,特别是在进食含油脂类高的食物后,胆囊就会排出大量胆汁来协助消化。如果身体过于肥胖,或是有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胆结石等,胆汁就不容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胆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使胆盐浓度增高,而胆盐会刺激胆囊黏膜发炎,此时就会引起右上腹胀痛,疼痛可由阵发性绞痛转变为持续性胀痛。由于平卧后胆囊结石容易滑入胆囊管而造成梗阻,所以,不少病人常在夜间发作。

  女性更易得胆囊炎

  据了解,40岁以上的中年人更易得胆囊炎。中年人由于身体状况下降,遇到工作环境、生活方式变动,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特别是逐渐发胖的中年人,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如果同时有感染、消化不良、结石形成就更容易诱发胆囊炎发作了。其中,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所以得胆囊炎的几率要比同年龄的男子更多一些。

  曹明溶主任提醒,经常做一些体力活动可有效预防胆囊炎,因为体力活动可使全身代谢活跃起来。另外,要防止过度肥胖,切忌暴饮暴食,尽量少食脂肪食物。因为肥胖是胆囊炎或胆结石的重要诱因,吃带脂肪的食物以后,会反射性地使胆囊收缩,一旦收缩过于强烈便导致胆绞痛的急性发作。女性多吃橙子也可有效预防胆囊炎,有关研究显示,维生素C可使减少胆汁与胆固醇的中和,这样患胆囊炎的机会就会减少。另外,有胆结石或者肠寄生虫病的人,易引起胆囊发炎。曹明溶主任强调,如果胆囊炎急性发作比较频繁,就应该考虑用手术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