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别让颅内“隐性炸弹”爆裂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当供应到脑部的血液量减少,则可能造成中风,这是一种突然的脑部功能失调。脑血管病的“卒”与“中”脑血管病名称繁多,可称为脑血管意外、脑卒中、中风。由于这个病来势较快,病势险恶,变化多端,犹如自然界的风一样“善行多变”,所以,古代医学家把这类病称为“中风”。而目前有些医生称此病为“卒中”,也是说这种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动脉瘤破裂:一生中最严重的头痛

  脑部是人体发号施令的中心,实际上控制所有身体功能,包括呼吸到心脏的跳动,以及思考及言语的能力。像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脑部需要稳定的血流和氧气供应,以保持正常的功能。当供应到脑部的血液量减少,则可能造成中风,这是一种突然的脑部功能失调。假如脑部的含氧量降得太低,则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经伤害。

  脑血管病的“卒”与“中”

  脑血管病名称繁多,可称为脑血管意外、脑卒中、中风。这其实是一种病,医治所使用的药物也大致相同。

  由于这个病来势较快,病势险恶,变化多端,犹如自然界的风一样“善行多变”,所以,古代医学家把这类病称为“中风”。而目前有些医生称此病为“卒中”,也是说这种病的发生较突然的意思。其中的“卒”即突然的意思,“中”则为得中,脑血管突然得了病,所以有些医生把这类病称为“卒中”。另外,这种病由于是脑血管意外地出了毛病,因此,又叫脑血管意外。

  分类

  人体的脑部动脉或支配脑的颈部动脉发生病变称为脑血管病,是能引起颅内血液循环障碍、脑组织受损的一组疾病。临床上常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或伴有口眼歪斜、言语不清和偏瘫为主要表现。

  脑血管病分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出血性的称脑出血,缺血性的称脑血栓或脑梗塞,在我国,脑血栓占脑血管病的大多数。70%的脑血栓患者事先是有预兆的,比如手脚发麻、脑袋发胀、头疼发昏、颈项紧胀等,具备这些症状的患者被称为“高危人群”,50%―70%会在3―5年内发生中风,甚至更快。所以,人们在觉察自己有这样的症状时应引起足够重视。

  数字

  我国每年有130万人新发脑血管病,有100万人死于脑血管病,有500万人需要治疗。

  这一顽症是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一因素,超过了癌症和心血管病。而且,脑血管病的发生常常在几个小时内致人死命,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后遗症,给本人和家属带来极大痛苦,所以,脑血管病重在预防。

  “隐性炸弹”―――动脉瘤

  动脉瘤被称为脑内“隐性炸弹”,其最常见的危险为破裂出血,血液会进入脑周围的腔隙(蛛网膜下腔)中,也称蛛网膜下腔出血(SAH)。

  以严重头痛急性发作为特征,病人常将此描述为“一生中最严重的头痛”。

  纠正七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中风不能预防。实际上减少或消除中风的危险因素,如积极治疗高血压,防止肥胖和减少胆固醇食物的摄取,戒烟及从事有益身体健康的活动,是可以预防中风的。

  误区二,中青年人不必担心发生脑中风。此种认识是极其荒谬的。临床资料表明,绝大部分中风病人是在60岁以前发病且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因此,中青年人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误区三,相信中风预报仪。中风预报仪并不可靠,一些被其判定为“安全”的人,不久发生了偏瘫;另一些没有什么异常的人却被冠以“危险”的帽子。

  约有10%的中风病人以前至少经历过一次中风小发作。中风小发作的症状与脑中风极其相似,也出现语言表达不清、肌肉无力、视力障碍或精神混乱,只不过持续时间较短。

  误区四,中风病人不可能完全恢复。事实上只有15%的中风病人出现严重伤残,这些病人可能会永久性地失去说话能力或者偏瘫。每年发生中风的病人中,约有2/3能够存活下来,有1/3的病人可以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

  误区五,一个人得了中风不会再发生中风。事实上得过一次中风的病人再发生第二次中风的机会很大。对于脑梗塞来说,如果得病之后不注意预防,那么,约30%的人5年内可能发生第二次脑血管病。

  误区六,鼻子经常出血不会得脑血管病。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相反,如果经常鼻子出血的人可能凝血功能有问题,患脑出血的机会更大。

  误区七,定期输些疏通血管的药物可以预防脑血管病。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可靠。

  脑梗塞约占全部脑卒中的60%~80%。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目前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希望老年人及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适时增添衣物,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据个人具体情况寻找和驱除危险因素。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尽快到神经科就诊,就诊越及时,治疗和预后效果越理想。

  脑血管病危险因素

  1高血压

  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目前,我国脑卒中病人中约70%是高血压患者。因为血压增高使脑部小血管收缩,血管管径变细,再加上高血压时血流对动脉壁的机械冲击作用,血管壁极易形成微小动脉瘤。它可能破裂而导致出血,也可能闭塞而导致脑梗塞。

  2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均会在心脏形成栓子。栓子(或碎片)脱落,通过血流到达大脑,就会导致脑血管堵塞(即脑栓塞)。

  3高血脂

  高胆固醇血症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低密度脂蛋白的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特别是两者比值的增加,均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进而发展成脑卒中。

  4糖尿病

  由于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葡萄糖转化为脂肪的贮存量减少,血脂升高。而血粘度高会增加血管壁的代谢障碍,促使脑动脉硬化的形成。

  5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缩,血粘度增加,加速动脉硬化。长期吸烟和吸烟量大者发生脑血栓的机会比一般人多2.5倍,40岁以下者更明显。

  6饮酒

  大量饮酒或饮浓度高的酒则可使血压升高,心跳增快,特别是老年人常在饮酒时或饮酒后突然发生中风。

  7肥胖

  脂肪堆积在大中小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弹性减退,心脏射血时的周围阻力增加,心脏工作负担加重。

  8饮食因素

  每天摄入的钠盐过多或习惯进食大量肉类、动物脂肪,是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因素。

  预防脑血管病请注意生活方式

  引起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很多,有些因素是无法改变的,如年龄、遗传等;而有些危险因素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通常应注意以下几点: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定期检查。

  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应心境平静,减少烦恼,悲喜勿过,顺其自然,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戒烟戒酒。

  饮食要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心脏,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食物。

  防止大便燥结。因为排便用力时,不但腹压增高,血压和颅内压也会同时上升,极易使老年人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

  老年人不要蹲便,因为蹲便时腹股沟处的动脉折曲角度小于40度,下肢血管会发生严重屈曲。这对高血压患者或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是很危险的。加上屏气排便,腹内压力增高,使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医学研究认为脑溢血最容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所以要防止和延迟脑溢血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早晚无事时,用左手转动两个健身球以锻炼右脑半球。

  要保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使血液稀释,保持血容量。平时要多饮水,特别是睡前、早晨起床后,饮1―2杯温开水有益健康。

  降低体重能有效降低血压,并降低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发生。

  具有中风隐患的人往往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有的突感肢体麻木,乏力或一时性的失视、失语等,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