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酒精可强化尼古丁作用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美国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即使喝少量的酒,都会增加尼古丁给人带来的快感。研究人员让这些志愿者喝酒精饮料或非酒精饮料,同时还让他们抽正常的或不含尼古丁的香烟。研究数据显示,酒精能够强化尼古丁所产生的让人感到满足和镇静的作用。但是,当志愿者抽不含尼古丁的香烟时,却不会产生这种强化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许多国家的饮食文化中,均有一种“酒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说法。为什么酒后抽烟能让人感到很愉悦呢?美国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即使喝少量的酒,都会增加尼古丁给人带来的快感。这一发现终于找到了为什么人们喜欢在喝酒后抽烟的原因。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不但从生理上解释了为什么喝酒能促使喝酒者吸更多的烟,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酗酒者的吸烟量一般比非酗酒者要多,以及为什么吸烟者也容易演变成为酗酒者的原因。

  研究人员对48名经常吸烟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让这些志愿者喝酒精饮料或非酒精饮料,同时还让他们抽正常的或不含尼古丁的香烟。研究数据显示,酒精能够强化尼古丁所产生的让人感到满足和镇静的作用。但是,当志愿者抽不含尼古丁的香烟时,却不会产生这种强化作用。这说明,香烟里的尼古丁在诱引喝酒者吸烟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还发现,很多人想戒烟而往往不成功的一个原因就是,虽然戒烟了,但他们仍在喝酒,而喝酒往往能重新点燃他们吸烟的欲望。当人们喝酒喝多了的时候,真是很难不接受别人递过来的烟。因此,刚戒了的烟,会在酒桌上死灰复燃。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数据显示,即使饮用很少量的酒(还达不到让大脑兴奋的量),都足以大大增加饮酒人吸烟后的快感。因此,那些下决心戒烟的人,应在戒烟期间尽可能地少沾酒,尽量避开那些能引起烟欲的环境,使自己成功地告别烟的毒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