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防治骨质疏松不能靠单纯补钙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据统计预测,到2010年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约11400万(发病率占全国总人口的8。2%),有人曾把骨质疏松症形象地称为“无影的窃贼”,因为骨质疏松患者骨密度降低、骨质变得脆弱,很容易折断,骨质疏松症和随之而来的骨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防治骨质疏松的保健品、钙制剂,由于商家的大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统计预测,到2010年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约11400万(发病率占全国总人口的8.2%),有人曾把骨质疏松症形象地称为“无影的窃贼”,因为骨质疏松患者骨密度降低、骨质变得脆弱,很容易折断,骨质疏松症和随之而来的骨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防治骨质疏松的保健品、钙制剂,由于商家的大力宣传,于是许多人误认为防治骨质疏松症就是补钙。当我们热衷于通过保健品进行补钙的同时,应该清楚地认识这样一个事实,钙的摄入减少是骨质疏松发生的原因之一,但骨质疏松的发生还与钙的吸收、利用降低,钙的异常流失以及一些慢性疾病有密切关系。

  医学科学研究证明,补充钙剂往往只作为骨质疏松防治的基本的辅助措施之一,单纯补充钙剂对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注意日常中的综合调养。

  ■合理膳食促进钙质的有效吸收利用是保证骨骼健康的前提

  要注重摄入一些含钙量较多的食物,如奶类、虾、鱼、贝壳类水产品、骨骼制品、豆制品、绿色蔬菜等;饮食中应含有足够量的维生素D,它是保证摄入的钙被有效吸收利用的必备因素;适当的日照是促进体内无活性的维生素D转换为有活性维生素D3的基本条件,也是保证钙吸收的必要条件。

  ■适量运动以保持骨骼质量

  骨质疏松者常有不同程度的周身疼痛,多在活动时或负重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但一定不要因此而拒绝运动。如果长期卧床,会加速骨基质和矿物质的分解和丢失。运动能改善骨的血液循环,促进骨代谢;运动可提高机体的性激素水平;可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可延缓骨量丢失,增加骨强度。总之坚持锻炼无论对于骨量的积累还是减少骨量的丢失均有积极作用。因此,骨质疏松者应积极参加锻炼,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等。

  ■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

  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因为这类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磷酸,当大量磷酸进入体内后,会使体内磷元素含量增加过多,导致血液中钙元素相对缺乏,为了维持血液中钙、磷元素的平衡关系(血液中的钙元素与磷元素必须保持在一定的比例才能发挥作用),骨骼、牙齿中的钙元素便会溶解到血液。骨骼中的钙质经常发生这样的流失便会导致骨质疏松。

  ■戒除不良嗜好

  要戒烟、限酒,少喝咖啡、浓茶,做到低盐饮食。绝大多数吸烟者是从青少年开始,那时正是骨量获得的关键时期,吸烟可能影响最佳骨峰值的获得,增加了老年后的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发生率。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长期酗酒是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学者认为过量饮用咖啡、高盐饮食都是骨质疏松症的膳食危险因素。

  ■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疾病

  许多慢性疾病,如胃肠疾病、甲状腺疾病、慢性肾病、糖尿病及血液病(恶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等均可导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因此,积极治疗上述慢性疾病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必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