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坏习惯让心脏受伤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半个世纪以来,冠心病已成为威胁全球中年人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但现在心脏病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统计数据表明,冠心病正成为一种全球性疾病,它不仅威胁着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们患心脏病的危险急剧上升,而且呈现明显的低年龄化趋势。可见,......

点击显示 收起

  半个世纪以来,冠心病已成为威胁全球中年人最严重的疾病之一。

  过去该病通常被认为是西方人所患的疾病―――在西方国家它是第一大杀手。但现在心脏病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统计数据表明,冠心病正成为一种全球性疾病,它不仅威胁着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们患心脏病的危险急剧上升,而且呈现明显的低年龄化趋势。罪魁祸首可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抽烟、酗酒;脑力劳动增多;缺乏运动;生活不规律等。可见,心脏病已成为全世界的公害,美国人称冠心病为“时代的瘟疫”。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冠心病的产生和发展呢?

  一、酗酒。大量饮酒会加重心脏、肝脏负担,还可使血中甘油三酯含量上升,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二、吸烟。人在吸烟时,烟中尼古丁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并刺激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上升。

  尼古丁还可升高体内胆固醇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烟中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氧含量下降,组织供氧不足,血管内皮损伤,致使动脉硬化形成。

  三、暴食。进食后,为了充分消化吸收,血液大量向胃肠道分流,其他组织血液供应减少,外周血压下降,血压下降明显时,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发冠心病。

  四、超负荷的体力劳动以及情绪激动也会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弹性减退,不能充分扩张,向心肌供应足够血液,引发冠心病。

  对于冠心病人,要尽量避免上述情况发生。但是人到中年,一时难以改变自己的习惯,心脏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这时不妨含服几粒速效救心丸。临床证实,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可以改善心脏供血,对冠心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