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常开空调年轻人更怕“潮”

来源:health.rednet.com.cn
摘要:自从进入4月,周先生的日子就没有一天好过———每天早上起床总是浑身酸软无力,上班不到半天就觉得疲乏困倦,一点精神都没有……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采访时发现,近期以来,与周先生有着类似苦恼的人还真不少,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出现的这些症状其实都跟春季天气潮湿有关,再加上现代的年......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从进入4月,周先生的日子就没有一天好过———每天早上起床总是浑身酸软无力,上班不到半天就觉得疲乏困倦,一点精神都没有……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采访时发现,近期以来,与周先生有着类似苦恼的人还真不少,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出现的这些症状其实都跟春季天气潮湿有关,再加上现代的年轻人平日不注意养生保健,因此面对潮湿“侵袭”的时候,其抵抗力有时甚至还比不上中老年人。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专家熊主任分析,天气潮湿固然是引起这种不适的外部原因,但年纪轻轻就患上腰酸脖痛“老人病”的,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现在年轻人的体质下降了。他接触过很多年轻病人,发现他们有几个共同点,第一就是经常呆在空调环境下,很多年轻人天气稍微热一点,晚上睡觉就要开空调了。第二,很多年轻女性,夏天衣着就非常单薄,脖子、肩膀、腿等部位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下,晚上睡觉也穿吊带睡衣,结果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小心蹭掉了被子,肩膀等关节部位就完全暴露在空调底下,非常容易受凉。

  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身体经常暴露在低温下的部位就会收缩,病灶已悄悄地在身体里埋伏了下来。到了春季,遇到潮湿,体内的废物难以随着汗液排到体外,两种因素一结合,肌肉酸痛等症状就会随之而来了。

  爱喝冷饮脾胃最容易乱套

  而据该院中医针灸科的陈丽仪副主任医师介绍,潮湿天里出现肌肉酸痛并非局部原因,这些症状其实还与人的脾胃有关。在中医学理论中,寒凉食物吃多了,会影响脾胃。由于“脾主运化”,即掌管食物营养的转“化”及“运”输,如果脾脏运作有阻滞,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全部排清。而到了春天,天气多属潮湿,内外夹攻,人体就较易“湿重”。一个人若“湿重”、“困湿”,就会表现出精神倦怠、全身酸痛、食欲下降等情况。

  叶主任告诉记者,她们在临床上发现,如今很多年轻人的脾胃功能都不是很好,“主要与他们平时爱吃生冷、寒湿的食物有关。”例如很多年轻人到快餐店吃汉堡包的时候都会喝下一大杯冰冻可乐。“这些食物吃多了伤了脾胃,一遇到潮湿天身体就会出现种种症状以示‘抗议’,感觉非常不舒服。”

  防“湿”有招

  艾灸+拔火罐可祛湿

  那么,怎样才能把这些讨厌的湿气驱除出体外呢?

  熊主任认为,拔火罐也是一个立竿见影的祛湿方法。“除了去医院拔,还可以自己买一套拔火罐工具在家中自行操作。“这种方法既没有副作用,效果也十分明显。”熊主任说。而陈主任则推荐艾灸。建议有腰酸背痛、精神疲乏、胃口不好等症状的人可以用艾条对肚脐和足三里(膝关节下面约三寸的地方)实施艾灸,据说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祛湿,而且还能起到健脾胃的效果。

  饮食也可祛湿

  而在饮食上,扁豆、云苓、白术、薏米等药材都有祛湿的功效,可以用其作为煲汤的配料,以达到祛湿的效果。

  五指毛桃炖瘦肉

  五指毛桃是一种野生草药,该汤有益气固表、健脾利湿、舒筋活络、除痰止咳的功效。

  扁豆薏米鸡脚

  薏米能健脾利湿,清热排脓。有利于脾虚泄泻,寒湿泄泻。该汤有健脾祛湿、舒筋活络的功效。

  桑杏猪肺

  最适合预防或治疗春季的流行性感冒,舒风清热,对感冒常引起的发热、鼻塞等有良好功效,是春日喝汤的好选择。来源:《广州日报》


(稿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编辑:周周)

作者: 2006-5-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