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五类人不可以经常放声大笑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可就在日前,患有高血压病史的常大爷因大笑过度,诱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心内科救治。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勇提醒人们,有五类人不宜大笑,以防引发其他疾病。一、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不宜纵声大笑、狂笑。由于这类人群在大笑时,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肾上腺分泌增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可就在日前,患有高血压病史的常大爷因大笑过度,诱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心内科救治。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勇提醒人们,有五类人不宜大笑,以防引发其他疾病。
  
  徐主任介绍道,笑是人类良好心境和美好情感的外在表现,自古以来,笑就被看作是治病的良医妙药,健身防病的法宝。《黄帝内经》指出:“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由此可见,精神乐观不仅可使人的气血顺畅,生机旺盛,而且能够让人们的情绪乐观,笑颜常驻,笑口常开,是人体健康长寿不可缺少的条件。
  
  徐主任介绍,从人们的健康角度来说,笑口常开对人体至少有五个方面的益处:
  
  一、适应了人体的生理需要。现代生理学研究证明,笑是一种独特的运动方式,是最好的体操,是对人们的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做适当的协调运动。
  
  二、笑对呼吸系统具有良好作用,它能使肺扩张。人们在笑声中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并能增强消化液的分泌和加强消化器官的活力。
  
  三、笑能消除神经和精神上的紧张,调节人的心理活动,帮助人们消愁解烦,振奋精神。
  
  四、笑能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面部颜色因血液循环加速而变得红润。
  
  五、笑能增强肌体活动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起到某些药物所不能起到的作用,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内分泌,使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糖增高、碳水化合物代谢加速、新陈代谢旺盛,促进身体健康。
  
  笑口常开虽然可以健身防病,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必须适可而止,以下五类人要注意不能笑得过度,以免引发其他疾病,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一、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不宜纵声大笑、狂笑。由于这类人群在大笑时,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肾上腺分泌增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易诱发脑溢血或心肌梗死。
  
  二、脑栓塞、脑溢血等脑血管病人的急性发作期和恢复期不可大笑。由于这类人群在大笑时会引起疾病反复,使病情恶化,甚或导致死亡。
  
  三、心肌梗死病人在发作期或恢复期,心脏内有血栓者,皆不宜哗然大笑。这类人群过度大笑会加重心肌缺血,易导致心力衰竭,甚至心腔破裂引起死亡,或者引起栓子脱落,导致生命危险。
  
  四、胸腔、腹腔、心脏、血管等外科手术不久的病人不宜放声大笑;这类人群大笑会加剧疼痛,影响刀口愈合或使刀口破裂。
  
  五、尿道或肛门括约肌松弛的人,不宜经常大笑。这类人群在大笑时,腹内压增高,会造成大小便失禁。
作者: 2006-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