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专家提示打雷时应双脚并拢就地蹲下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其次,就地蹲下,双脚并拢。张易军说,在野外,高的物体容易被雷电“选中”,因此,雷电发生时,应就地蹲下,同时双脚并拢。所以,在蹲下时,要注意身体高度,趴下、卧倒都是不可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仲夏,雷电多发,虽然猝不及防,只要采取防范措施,便可规避危险。由于现在的建筑物、室内通常有较好的避雷设备,因此,这里主要介绍户外避雷,尤其是在野外时如何防雷电。

  首先,停止使用手机,连短信也别发。云南日报曾报道,一男子在打雷时,因收到一条短信,导致手机屏幕爆裂。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易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室外,人和手机成为“突起物”,手机就可能成为“引雷器”,原因在于手机中的金属元件易导电。尤其在空旷地,均匀分布的电场容易被手机中的金属元件打破,造成雷袭。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周围空旷的时候,不仅手机,人拿着任何金属导体,只要有一定的高度,都有可能遭雷袭。为了安全起见,雷电天气时,建议关掉手机。

  其次,就地蹲下,双脚并拢。张易军说,在野外,高的物体容易被雷电“选中”,因此,雷电发生时,应就地蹲下,同时双脚并拢。因为人体的多个不同部位与地面接触时,都会形成电位差,电位差越大,越容易成为雷袭的目标。所以,在蹲下时,要注意身体高度,趴下、卧倒都是不可取的。

  第三,钻进汽车很安全。雷电发生时,应尽快找个屋子躲避,而在野外,最好的避雷场所是汽车。张易军说,汽车是一个封闭、空心的金属物,可以抵消电荷,消除电磁场的伤害。因此,可躲在车里,但注意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孔大为)

 > 相关阅读:

  儿童大脑对手机电磁波吸收量超成人60%

  视频:现场演示手机软件帮助挑西瓜

  科学家揭示讨厌听人打手机原因 半个对话更分心


作者: 2010-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