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小心并发症 咽喉炎如何预防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夏季和春季一样,也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而人一上火最容易得的就是咽喉炎。不要以为咽喉炎是小毛病,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对工作、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造成终身痛苦,因此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咽喉炎失治、误治,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心脏病、神经衰弱、关节炎、关节肿痛等,有些可影响到......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热的夏季一到,如果觉得嗓子不适、干燥、灼热,这说明你已经上火了。夏季和春季一样,也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而人一上火最容易得的就是咽喉炎。不要以为咽喉炎是小毛病,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对工作、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造成终身痛苦,因此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咽喉炎失治、误治,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心脏病、神经衰弱、关节炎、关节肿痛等,有些可影响到神经衰弱、咽喉淋巴滤泡的增生、咽喉的充血、枯干痿缩等。由于人体全身的静脉、动脉都循环于咽喉以回流大脑,出现咽喉的淋巴滤泡增生会对大脑带来影响。有些人会因此出现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整天没精神的现象;甚至有些还会出现神经错乱,神经功能障碍等。

咽喉的淋巴滤泡不是每个人都有,有些人出现淋巴滤泡一段时间就会消失,有些人越长越多,像脸上的暗疮一样,有些长到一定程度后,整个喉咙痿缩,肌肉痿缩。这是由于饮食、休息及脏腑功能的失调造成的。特别是熬夜过多、饮食不规律,常吃煎炒油炸的食物,乱用消炎药,体质差身体虚等原因造成。

在咽喉炎中,有些炎症会痛,有些既不痛也不痒,就是吞口水时总觉得有东西,想吞吞不下,想吐又吐不出,特别早上刷牙时,很多人会出现反胃想呕吐的现象,觉得咽喉有异物。开心时就觉得没事一样,但是当赌气、爆怒、不开心的时候病情会加重,心跳加快,心情紧张,容易出现心脏病或心肌梗塞的突发性死亡。因此,慢性咽喉炎的失治误治会对心脏带来极大的影响。

如何预防咽喉炎:

专家提醒,慢性咽炎危害严重,难治愈,在平时生活中都要加强预防与护理

1.在急性期应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药物治疗,勿使急性咽喉炎转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药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2.及时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

3.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刺激调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减少粉尘、有害气体对身体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

6.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咽喉炎食疗方:

薄荷粥属于咽喉炎食疗药膳食谱之一,对改善症状十分有帮助。

薄荷粥的制作材料:

主料:薄荷20克,粳米100克。

调料:冰糖5克。

薄荷粥的做法:

1. 将鲜薄荷叶去杂质及老、黄叶片,清水洗净,沥干水,备用。

2. 粳米淘洗净,直接放锅内,加水适量。

3. 煮锅置火上,先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慢煮,米烂粥稠时,倒入薄荷叶及适量冰糖,烧沸即成。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