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炎来袭 儿童玩耍勿贪凉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就诊儿童明显增长,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炎以及肠道疾病。儿童疱疹性咽炎很可怕。其实是种常见病“妈妈们注意了,近期流行‘疱疹性咽炎’,这是传染性极高的病毒性疾病,医院已经挤满了就诊患儿……”近日,这则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不少家长表......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看下周就要入伏,天气仿佛“着了火”,但由于白昼温差大,空调影响下屋内外冷热不均,再加上夏季细菌滋生等影响,儿童患病现象有所增长。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就诊儿童明显增长,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炎以及肠道疾病。因此,各位家长要注意了,不可长时间让孩子呆在空调房,一定要时常通风;吃饭时不能图省事,不要吃过多凉拌食品。

儿童疱疹性咽炎很可怕?其实是种常见病

“妈妈们注意了,近期流行‘疱疹性咽炎’,这是传染性极高的病毒性疾病,医院已经挤满了就诊患儿……”近日,这则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不少家长表示“好怕怕”。为此,记者咨询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朱主任,他告诉家长,疱疹性咽炎是常见病,夏秋季节尤为流行,学龄前儿童是易感人群,并非网传的“新兴病毒”,而前来就诊的儿童也属正常范围,家长无需过分担心。朱主任告诉记者,疱疹性咽炎根据其发病位置也被称为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也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症状与手足口病相似,会在口腔、喉咙、舌下出现针点状的疱疹溃疡,因此常会被家长误认为是手足口病。预防方式是勤洗手,尽量少去人多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定期消毒。此外,退烧之后,在最难受的“溃疡期”,口腔里有创面,吃东西又痛,最重要的护理就是预防感染,可以喝些放凉的流食,例如鲜榨果汁。“患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流鼻涕、咳嗽等,有些家长不以为然,感觉孩子感冒发烧很正常。儿童感冒发烧切不能耽误治疗,若初期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拖成急性鼻炎、急性咽炎,亦或者下呼吸道感染发展为肺炎,麻烦就大了。”朱主任说,此外,由于夏季居住室内潮湿,不仅有利于虫螨、霉菌生长,各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亦大量繁殖,对小儿呼吸道极为不利。因此,家长要定期做好室内通风,避免小孩“被吸烟”,晚上外出给孩子加上一件薄外套。

 勤洗手管住嘴,冰箱食品热透再吃

天热了,站在厨房忙活半天做饭,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是件“想想都会头疼的事儿”,不少图省事的家长就会带着孩子下馆子,由于嘴贪凉,又爱吃凉皮、凉面、蛙鱼、凉粉等凉拌食品。此外,由于气温升高,吃不了的食物要及时放到冰箱储存。你可知,这些食物对于抵抗力较差的儿童来说,并不适合。

“夏季是肠道疾病频发的季节,吃的不卫生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表现就是腹泻。”朱主任说,预防肠道疾病其实很简单,就是管住嘴,蒸煮过的食物是最佳选择。此外,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了再吃,冷热也不要混吃。预防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特别是孩子从公共场所玩耍回来,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洗手。

此外,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水上乐园消夏,但夏季的溺水事件频发。对于儿童来说,特别要注意离开泳池后的“干性溺水”,诱因是冷水进入呼吸道刺激声门引起反射性痉挛,发生急性窒息。为此,家长要告诉孩子,千万不要去湖、河、水库等人迹罕至的地方游泳,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并不熟悉水性的孩子。

 3个方面初步判断儿童是否患有肺炎

据统计,肺炎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首因,小儿肺炎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严重威胁小儿的健康乃至生命。发烧和咳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如何判断小儿呼吸道感染已发展成肺炎?可从3个方面初步判断。

首先,观察小儿有无发烧症状,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发烧症状,且体温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其次,要观察小儿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角发青或发紫,则应考虑孩子已发生肺炎。另外,孩子安静时,父母可将耳朵紧贴宝宝胸部或脊背仔细倾听,若听到孩子呼气时发出“咕噜”声,也是肺部发炎的重要表现。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作者: 201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