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我国青少年超重率比成人上升快 “盐”值仍超标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可是您看看这个超重肥胖率长了不是一点半点,说明10年来大伙儿的平均身高没长多少,体重可是嗖嗖地长啊。...

点击显示 收起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上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又进行了深度解读,在这里,我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大家看得更明白——

●身高

近10年来,中国居民各年龄段身高体重均有增加,也就是说同年龄段的身高比十年前都增高了。目前,成年男性(18岁以上人群)平均身高为167.1,成年女性平均身高为155.8。换句话说,如果你已经是成年人了,男生身高低于167.1,女生低于155.8的话,那就是“拖后腿了”哦。

●体重

10年来中国居民的体重也是增加的。有人说了,个子长高了,体重增加也是合理的。可是您看看这个超重肥胖率长了不是一点半点,说明10年来大伙儿的平均身高没长多少,体重可是嗖嗖地长啊。

所以,合理饮食、经常运动,可别再只是说说而已啦,赶紧行动起来吧!

●营养

2002-2012十年间我国营养不良、生长迟缓、消瘦、贫血状况有了大幅改善,这几年来国家又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营养改善项目,相信未来这些数字还是会逐步下降的。

●膳食摄入

根据统计可以看出,我国居民豆类和奶类消费量偏低,脂肪摄入量过多,蔬菜水果摄入量下降。

这就是说,奶油、烤串啥的,特别是炒菜用的油,得控制下啦;还有酸奶、牛奶、热豆浆也得喝起来;另外大白菜、圣女果、桃子、李子等这些蔬菜水果还得继续地多吃多摄入。

关于钙、铁、维生素A和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的问题,也别担心,咱有对策——首先要保证每天食物多样,并且选择强化食品(如强化面粉、铁强化酱油等)。

●“盐”值

尽管我们一直在呼吁减盐减盐,然而,国人的这个重口味偏好貌似真的很难改变——每人每天的食盐用量从2002年的12g到2012年的10.5g,十年间平均食盐的用量仅仅减少了1.5g。

10.5g,这离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食盐用量6g差太远了,这“盐”值太高了是会伤身体的!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