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莫让冰箱成健康杀手 冰箱使用你知多少?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细看新闻消息,才知道,原来那位大妈吃的是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看到这里,背后又是阵阵凉风啊,一想到自己平常在外面买西瓜,很多切开了的也是从冰箱拿出来,小编心想:自己命真硬。那么为什么一块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却可能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呢。相信大部分人都以为将食物放进冰箱中就万事大吉了,但是有人会反问小编......

点击显示 收起

前段时间,小编在网络上看到一条消息:大妈吃隔夜西瓜休克险没命,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小编心想:隔夜西瓜会有这么大“威力”?细看新闻消息,才知道,原来那位大妈吃的是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看到这里,背后又是阵阵凉风啊,一想到自己平常在外面买西瓜,很多切开了的也是从冰箱拿出来,小编心想:自己命真硬!

事件回顾:

可能也有不少网友也看过这条新闻了,没看过的也可以搜索来看一下,警醒一下自己要更注意食物卫生安全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

那么为什么一块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却可能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呢?相信大部分人都以为将食物放进冰箱中就万事大吉了,但是有人会反问小编很多问题。

问:我将一些吃不完的水果放进冰箱,如哈密瓜、西瓜之类的,有用保鲜膜封好啊,还封了好几层呢,怎么会有问题?

答:首先,我们一般会将这些已经切开的水果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2℃-8℃,在这个温度下,很多细菌都可以继续存活,加上我们一般人在冷藏室都会放置各种各类的食物,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菌混杂在一起,更容易引发交叉感染,水果的切面覆盖上保鲜膜反而会容易让切面滋生更多的细菌和微生物,而如西瓜和哈密瓜这类食物,我们从冰箱拿出来一般都是直接吃的了,那不就是“菌”从口入了吗?

问:平常街边和超市一些西瓜或者哈密瓜也是切开了冷藏待售啊,怎么这么多人买了也没事呢?

答:短时间冷藏,食物表面假如存在嗜冷菌,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这些会继续存活,但是并没有长时间持续繁殖的条件,其他细菌反而会因为低温而被抑制滋生速度。但是细菌一定会有,而且每个人的体质和自身肠道适应能力不一样,超市和街边的水果摊也不会将切开了的隔夜水果拿出来卖(如果有,请谨慎),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在外买西瓜哈密瓜这类水果,还是整个买比较好,尽量少买切好冷藏的水果,整个买回去吃的话,也尽量避免二次冷藏,一次性吃完最好,毕竟只要冷藏,就会有细菌,而且水果也不新鲜了。

问:将水果用密封盒子封好再放冷冻室,这下可以真的万事大吉了吧?

答:如果有人试过将西瓜放到冷冻室保存,放好几个小时,再拿出来吃,那应该会觉得自己吃的并不是西瓜,而是一块带甜味的软软硬硬的冰晶体,而很多水果都不能冷冻,必须冷藏,经过冷冻再解冻,很多水果就已经变质了,而且也不能避免细菌的产生。

小结一下,如果我们正确合理使用冰箱,冰箱无疑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好帮手。对于切开了的水果,我们应当尽量避免将剩余的部分进行二次冷藏,一次性吃完无疑是最好的,这样也能最大限度避免因为吃了冷藏水果而引发肠道疾病,而在冰箱使用方面,我们无疑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下面小编就继续探讨一下。

一、软冷冻层适宜存放近期要吃的生鲜肉类

普通的三门冰箱,中门一般就是冰箱的软冷冻层,这一层的温度一般在-7℃~0℃之间,适宜存放3~5天内要吃的生鲜和肉类,将近期要吃的肉类放置在软冷冻层,肉质会处在冻与化之间,拿出来基本不需要解冻,不会像存放在冷冻层的肉类那么硬邦邦,而且急着要煮的肉类,不少人可能会用热水将肉类进行快速解冻,这样不仅会破坏肉类的口感,而且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肉类的营养也会流失不少。

二、无霜冰箱不宜长期存放水果

无霜冰箱是靠风冷机吹冷风制冷,冰箱内部设有用于自动除霜的蒸发器,从而达到无霜的效果,但是由于冰箱内不断进行冷风循环,放置在里面的水果蔬菜便会容易流失水分,一到两天就会出现明显的水分流失的情况了,所以无霜冰箱也不宜长时间存放水果或者蔬菜。

三、冰箱存放东西也有讲究

冰箱冷藏室门架位置一般会设有两排用于放置鸡蛋的位置,实际上冷藏室门架的位置是整个冷藏室温度较高的位置,在这个地方存放鸡蛋,不适宜存放过久,如鸡蛋需要存放一个月之久,就需要用鸡蛋托架,将鸡蛋放在冷藏室温度均匀且较低的内层了。

肉类在存放到冰箱之前,应该进行分量切割,分别放入密封袋再放入冰箱的冷冻层,这样可以避免肉类反复解冻,从而导致肉类加快变质。而且生熟肉类要用密封盒子分开存放,尽量避免冰箱食物过乱,气味混合,细菌过多,引发交叉感染,从而可能导致“冰箱病”。

除了应该知道怎么存放各类食物外,每一样食物也有自己的最佳存放温度,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上图来大致规划一下自己要将哪些食物放到冰箱的哪一层。

四、没有自动除霜功能的冰箱需要定期除霜

普通的冰箱没有自动除霜功能,一般冰箱内冰层 厚度达到5毫米左右,我们就需要为冰箱进行一次除霜了,如果长时间不除霜,过厚的冰层会导致冰箱内部热交换效率下降,影响冰箱的直冷效果,增加能耗,定时为冰箱除霜也可以延长冰箱的使用寿命。

小编总结:我们平常的冰箱一般分为包括冷冻和冷藏的双门冰箱以及一些多温区的多门冰箱,无论放置什么食物、放置在哪个区,都要做到井然有序,生熟分开放置,水果只放冷藏区,切开了的水果尽量避免二次冷藏;没切开的水果,也要尽量让水果表面在干燥的状态下放到冰箱里面冷藏,这样能避免水果出现快速腐烂的情况,生活中我们稍有不注意,我们以为是“保险箱”的冰箱也会不知不觉地给我们自身的健康造成威胁,只有自己注意才能真正地享受到电器带给我们的便利,才能真正提升生活品质。以上说的一些也许有不全面的地方,网友们也可以发表一下意见。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