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春季健身

春季健身该注意什么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锻炼要适度进入春季,气温开始回升,健身热潮也开始升温。专家提醒,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激烈的运动方式不是首选,锻炼应当适度。专家说,春天确实是人们进行户外健身活动的好时节,科学、适度的户外活动可以为一年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家还提醒说,在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

点击显示 收起

  锻炼要适度

  进入春季,气温开始回升,健身热潮也开始升温。专家提醒,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激烈的运动方式不是首选,锻炼应当适度。

  专家说,春天确实是人们进行户外健身活动的好时节,科学、适度的户外活动可以为一年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因此刚开春的时候进行体育运动应主要以恢复人体机能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因为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侵袭又没有及时采取保暖措施,很容易受凉感冒或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专家还提醒说,在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肌肉和韧带充分放松,防止因为运动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肌肉和韧带损伤。至于运动方式,选择节奏比较慢而且运动量不大的运动为宜,比如爬山、慢跑、步行和做广播体操等。

  晨炼不宜过早

  大多数人都养成了早起锻炼的习惯,但专家提醒说,太早进行晨炼,效果并不一定好。

  在春天,早上的气温一般很低,并不适宜进行锻炼;太阳升起一段时间后,气温开始回升,才是锻炼的最佳时机。一些地区早晨的雾气较重,坚持早起锻炼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大雾条件下,空气中的杂质不容易消散,吸入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应该在太阳出来雾气消散之后再进行锻炼。

  已经习惯早起的人,可以先在户内做一些不太消耗体力的活动,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炼。晨炼时应尽量选择太阳可以直射和有草有水的地方。春天的太阳并不灼人,反而会使人体有温暖的感觉。晨炼过后,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在心跳等恢复正常之后再洗澡。如果过早洗热水澡,会造成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影响到心、脑以及其他重要器官的正常血液供应,易发生危险。

  老年人应“四注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众多的老年人又开始了春季锻炼。适量运动确实能起到延年益寿、愉悦身心的功效,然而专家提醒:鉴于特殊的身体条件,老年人在春季锻炼时应“四注意”。

  首先要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太大。整个冬天,很多老年人的活动量大大少于平时,因此,刚进入春季,大多数老年人的肌肉会比较松弛,关节韧带也比较僵硬,身体的协调性受到影响。这时的锻炼,应当以恢复为主,做一些放松躯体、关节的活动。

  其次是应注意不要太早。初春天气乍暖还寒,早上的雾气比较大,空气中的杂质也比较多,这时候并不适合锻炼;太阳出来,雾气散尽,气温有一定的回升,此时才是比较适合锻炼的时候。

  第三是要注意在锻炼前适量进食。老年人的身体机能相对较差,新陈代谢要慢一些。在锻炼前适当地进一些热食物,比如牛奶、麦片等,可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

  第四是要注意保暖。春寒料峭,人体在运动后发热,这时如果不做好保暖措施,就很容易受凉感冒。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