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春季生活

春季良药——板蓝根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富含靛甙、β-谷甾醇、氨基酸等多种药理成份,具有较好的抗菌、抗病毒、抗钩端螺旋体及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对感冒、流感、流脑、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防治感冒、流感:板蓝根18克,制成粗末,水煎代茶饮......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富含靛甙、β-谷甾醇、氨基酸等多种药理成份,具有较好的抗菌、抗病毒、抗钩端螺旋体及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对感冒流感流脑、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防治感冒、流感:板蓝根18克,制成粗末,水煎代茶饮;或加用羌活9克,煎汁饮用,连用3天。也可用板蓝根冲剂冲服,每次一包,每日两次,连服3日。如用大青叶(板蓝根的叶)10克煎服,连服3日,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防治流脑: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板蓝根煎剂,对脑膜炎双球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用大青叶30克,揉碎煎水代茶频饮,连服3~5日;或板蓝根、贯众各15克,共制粗未煎水代茶饮用;或大青叶15克,加黄豆、海金砂根各5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对流脑都有防治良效。同时,亦可用于防治流感和腮腺炎。

  防治腮腺炎:板蓝根30克,煎水服用,连服3日;或用板蓝根冲剂每日2包,分2次冲服,对有腮腺炎接触史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板蓝根30克,银花10克,薄荷5克,共制成粗末,煎水代茶频饮,可治疗腮腺炎肿痛发热。大青叶、忍冬藤各30克,煎水代茶饮,可治疗腮腺炎,一般3天即愈,疗效显著。

  防治红眼病:板蓝根或大青叶30克,生山栀9克,生甘草6克,加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5日;用板蓝根制成5%或10%的眼药水,每日滴眼4次,3~4日可愈。

作者: 佚名 2004-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