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健身

冬季健身良方——发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发汗法”是中国健身、治病方法之一,也是祖国医学应用最早、最广的一种治病方法。中医学认为,“发汗法”不仅有通经活络,活动全身器官,提高精神活动和促进体力的作用,而且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扩张周围的小血管,改善微循环系统以及对人体五脏六腑的活动功能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怎样进行健身“发汗”呢。......

点击显示 收起

“发汗法”是中国健身、治病方法之一,也是祖国医学应用最早、最广的一种治病方法。中医学认为,“发汗法”不仅有通经活络,活动全身器官,提高精神活动和促进体力的作用,而且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扩张周围的小血管,改善微循环系统以及对人体五脏六腑的活动功能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怎样进行健身“发汗”呢?这里向大家介绍三种简单易学的方法,供参考。

  一、运动发汗法。体育运动时,人体肌肉活动能更快更多地产生热量,加快散热,使身体微微出汗甚至加大出汗。运动是健身“发汗”的最佳良方,能解表祛邪、解热止痛及防治多种疾病。但是,运用此法健身务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要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选择运动项目。常用的运动项目有跑步、打球、登山、跳迪斯科、原地踏步等。2.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确定运动负荷,切不可作超过机体耐受能力的运动;3.“发汗”之后,应松解衣襟或适当脱减衣服,待身体感到凉爽轻松时,便应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感冒。同时,要做好放松整理活动。

  二、蒸浴发汗法。即在浴池或温泉中洗热水澡。大家知道,人体在洗热水澡时,由于湿度大且周围环境温度高,很容易使人被蒸浴出汗,自然也很容易使内邪随蒸发的汗排出。诚然,这种方法对清洁人体皮肤有益,也十分安全,不过,运用此法也应注意不宜让汗出得太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耐受力而定。否则,将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三、饮食发汗法。在多穿些衣服或在气温较高的室内,吃一些热粥,热粥以赤小豆粳米粥或绿豆糯米粥为佳。不过,有时单用粥并不能发汗,因此也可用辣菜加热粥“发汗”。但应注意,患胃病和痔疮及肛裂的人不宜食用辣椒,可改用生姜红糖水“发汗”。具体操作方法是:取生姜30—60克,切碎,加红糖25克,加水煎成生姜糖水两碗,趁热喝下。

作者: 佚名 200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