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健身

[多图]浪漫冬日 滑雪全功略(一)

来源:搜狐女人社区
摘要:滑雪,让冬天变得诱人而不再漫长,甚至令人期待。在冬天的雪中木屋品玩浪漫。滑雪的塑身作用滑雪的技巧滑雪的基本过程应注意的事项滑雪的塑身作用在滑雪运动中,全身肌肉群都会运动,对减肥很有效。滑雪的技巧通常来说,滑雪的学习过程表现为:适应雪板、犁式转弯、平行转弯到最后自如地完成回转(Carving)。...

点击显示 收起


    滑雪,让冬天变得诱人而不再漫长,甚至令人期待。

    因为在冬天,我们能在雪山之巅的茫茫积雪留下圣洁的足迹;在冬天的雪中木屋品玩浪漫;在冰隙与岩石间追求运动的极限;在登顶珠峰后一跃滑下......

    滑雪的塑身作用

    滑雪的技巧

    滑雪的基本过程

    应注意的事项

    滑雪的塑身作用

    在滑雪运动中,全身肌肉群都会运动,对减肥很有效。特别是对大腿、手臂、臀部的塑造都十分有效。

    滑雪的技巧

    通常来说,滑雪的学习过程表现为:

    适应雪板、犁式转弯、平行转弯到最后自如地完成回转(Carving)。使用最新型Carving雪板可以大大简化这一个过程的第一步,并很容易就学会转弯。Easy Carving板及儿童Carving板更使每个人都能迅速并自然而然地用雪板钢边在雪地上轻易滑出弧线-这就是Carving。

    滑雪最好在滑雪学校中学习,或在滑雪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这样您会迅速进步,并随着每次技术的提升获得更大的运动乐趣。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对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人,热身都是必要的准备活动。在滑雪运动中,全身肌肉群都会运动,而通常室外温度很低,滑雪前一定要通过短时间的热身活动全身肌肉群。


 

    基本过程如下:

    1)第一步是培训对雪和雪板的适应能力。此时最好在平地练习。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一步一步如同步行向前走动及向侧面移动。为了找到平衡感,此时最好不用雪杖。

    2)下一步,应该在缓坡上练习,一步一步地侧向上坡行走。然后,两只雪板同时侧向向山下横着滑动-横滑行(此时,您可以初步体会立起雪板钢边进行行制动的感觉)。

    3)雪板呈V形,既两雪板尖相对,板尾分开,稍稍立起两只板的内钢边-立刃,以这种姿势试着缓慢下滑-这被称为犁式滑行。在犁式滑行的状态下,试着加大立刃与加大双板尾的分开程度来降低滑雪行速度,直至停止,这种技术称为犁式制动。

    4)如果已能掌握犁式滑行及犁式制动,就可以试着学习犁式转弯。这时,将均匀分布在两只雪板上的身体重量慢慢向转弯弧线外侧移动,从而逐渐开始滑出弧线。同时外侧雪板的内刃(钢边)应实实地压在雪地表面。要想停止转弯只须将体重重新均匀分布在两只雪板上。

    5)下一步,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在滑行过程中,将身体的重心迅速移到山下侧的雪板,这需要山下侧的腿有很好的力量及控制能力,以免失去控制冲向山下。然后,可以从这种状态转弧线后,将山上侧的雪板移至同另一只雪板平行的状态,以上的动作过程,就是人们称之为的犁式摆动回转。

    6)接下来该学习平行转弯滑行了。两只雪板平行,与臀同宽,通过重心高低左右的交换实现转弯,而无须再采取犁式姿势,通过反复练习就可学会大致的平行转弯技术。


 


  注意事项

  应仔细了解滑雪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由于高山滑雪是一项处于高速运动中的体育项目, 看来很远的地方一眨眼就到了眼前,滑雪者不事先了解滑雪道的状况,滑行中一但出现意外情况,根本就来不及做出反应,这一点对初学者尤其重要。

  了解滑雪索道的开放时间,在无工作人员看守时切勿乘坐,因为此时极有可能是工作人员乘坐的下班索道,在工作人员到达下车站后,索道即停止运行,如果你在空中被吊上一夜,发生冻伤事故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你的滑雪道,切不可过高估计自己的水平,而冒然行事,要循序渐进,最好能请一名滑雪教练。

  在滑行中如果对前方情况不明,或感觉滑雪器材有异常时,应停下来检查,切勿冒险。

  在结伴滑行时,相互间一定要拉开距离,切不可为追赶同伴而急速滑降,那样很容易摔倒或与他人相撞,初学者很容易发生这种事故。

  在中途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的边上,不能停在陡坡下,并注意从上面滑下来的滑雪者。

  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挣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其向下滑动。要避免头朝下,更要绝对避免翻滚。

  视力不好的滑雪者,不要戴隐形眼镜滑雪,如果跌倒后隐形眼镜掉落,找回来的可能性几 乎不存在。尽量配戴有边框的由树酯镜片制造的眼镜,它在受到撞击后不易碎裂。

作者: 佚名 2004-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