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生活

热敷安度冬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热敷保健法可以帮你及家里的老人安度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敷背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侵入人体,损伤阳气而致病,或使旧病复发,如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胃溃疡。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保暖,用热水袋贴于背部是最佳的保暖方法。如果出现咳嗽等症状,热敷法还有一定治疗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热敷保健法可以帮你及家里的老人安度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敷头

  用一条专用毛巾浸于热水中,捞出拧干后消消热气,先敷前额和头顶,再敷后脑。敷毕再用手指做梳头动作,并揉摁百会、印堂、风池等穴位。此法可健脑提神,改善脑循环,使血压保持稳定,防止眩晕。

  敷眼

  将热毛巾放在双眼上,双眼要睁开,让热气直接作用于眼球,产生湿润、清爽、舒适的感觉。敷毕按摩眼角、眼眶和太阳穴。此法可使眼部血脉畅通,神野清晰,对近视、眼疲劳有好处。

  敷背

  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侵入人体,损伤阳气而致病,或使旧病复发,如过敏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胃溃疡。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保暖,用热水袋贴于背部是最佳的保暖方法。

  如果出现咳嗽等症状,热敷法还有一定治疗作用。方法是:用热水袋装入60~70度体弱或婴幼儿不超过50度 的热水置放于背部靠上部位。

  敷肚

  热毛巾敷于腹部,可增强蠕动,排出肠内积气,对腹胀、消化不良等有一定防治功效。

  敷足

  双脚保暖是平安过冬的一招。因为脚心皮肤上有无数神经末梢和感受器,人体五脏六腑都有相应的投影区,在中枢神经的统一指挥下调节内脏器官功能。特别是与上呼吸道联系密切,一旦足部受凉,足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就会反射地引起鼻、咽、气管与支气管等呼吸道粘膜的毛细血管怍缩,纤毛运动减弱,消除细菌、病毒、尘埃等的能力削弱,潜伏在鼻咽部的病原体就乘机作乱,这就是为什么小儿和老人易患感冒的原因之一。因此,晚上睡觉前,用一只热水袋暖足,或用热水泡脚,都有助于防止感冒与支气管炎等疾病发生。

作者: 佚名 200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