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防病

冬季谨防老人骨折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冬季,老年人易发生骨折,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骨质疏松。骨折会给老年人造成很大的痛苦,遗留功能障碍。下肢骨折,最常见的如髋关节股骨颈骨折,治疗上比较困难,一部分病人难以愈合,还可发生股骨头坏死。因此,天冷尤其要注意采取各种措施,预防老人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季,老年人易发生骨折,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骨质疏松。气温下降,日照时间短,老年人户外活动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有助于钙质吸收的活性维生素D转化减少,引起钙吸收不良,加重骨质疏松过程。

  二、跌倒损伤机会增加。因天冷防寒穿衣臃肿,行动不便,加之雨雪天气多,路面积雪或结冰、融化,光滑或泥泞难行,容易发生跌倒损伤。

  骨折会给老年人造成很大的痛苦,遗留功能障碍。下肢骨折,最常见的如髋关节股骨颈骨折,治疗上比较困难,一部分病人难以愈合,还可发生股骨头坏死。因此,天冷尤其要注意采取各种措施,预防老人骨折。

  1.加强营养和锻炼,延缓衰老进程,减轻衰老程度。冬季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天气好时,要经常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促使体内更多维生素D的合成,协助钙质吸收,以利骨折的愈合。此外,应戒除吸烟嗜好,以防影响钙的吸收。

  2.加强对老年人的照顾。

  活动应有人陪伴。控制好室内温度,减少穿衣,以防过于臃肿影响活动。穿鞋需有选择,不宜穿硬塑胶底鞋,以防滑倒。房间地面,尤其是厕所地面要保持干燥,防止积水、结冰。可酌情使用拐杖。

  3.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及时治疗相关疾病。注意老年人常用的药物,如降压药,避免服药不当引起低血压,导致跌倒。饮酒过多,常致平衡失调,故饮酒需加以控制。

  一旦跌倒,扶起后要认真询问、检查有无损伤。如疼痛较重,局部肿胀,有畸形,不能活动,应怀疑有骨折或脱位,宜先就近取材作简单固定,再送医院检查、确诊、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