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防病

天冷血压易升高 监测血压调整用药

来源:sohu
摘要:冬春寒暖交替,雾霾时好时坏,这一时期,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往往波动不已,难以控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曾群英教授提醒高血压患者,忽然降温需注意保暖,饮食要清淡,心绪平稳,常做一下家庭血压的测定,当出现头晕、头胀等反应时要及时就医,请医生调整降压药物。天冷血压容易升高近日广州的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冬春寒暖交替,雾霾时好时坏,这一时期,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往往波动不已,难以控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曾群英教授提醒高血压患者,忽然降温需注意保暖,饮食要清淡,心绪平稳,常做一下家庭血压的测定,当出现头晕、头胀等反应时要及时就医,请医生调整降压药物。

 

  天冷血压容易升高

 

  近日广州的天气,如网友调侃“一周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以致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头胀的症状。曾群英教授表示,气温下降后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即寒冷时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升高;天热时血管扩张,导致血压降低。特别是在温度突然变冷的季节或温差过大时,血压变化就更明显。

 

  此外,冷空气到来、雾霾天,都是容易让血压升高的天气,老年病人表现更为明显。“雾霾天气压低,还影响情绪,人的血压就会升高。”曾群英称,“人在冬天喜欢在室内蜗居、不爱动,还爱吃又油又咸的食物,也容易导致血压升高。”

 

  在家别忘监测血压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2013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平均每3个成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50岁的翁伯,血压以前控制得不错,但这几天天气变化太大,血压就控制不好了,这可怎么办呢?日前,记者在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可力洛媒体会上采访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钱卫明,他强调高血压患者近日在家监测血压很重要。“有的病人一个月去一次医院,一个月才测一次,当然不足以作为控制血压的指导性数据,因此,平时在家里测血压是非常有必要的”。

 

  监测血压以一周三次为宜,早上起床以后梳洗完毕稍微休息一下后测量,推荐手臂式电子血压计。且测量时要放松,不要紧张。如病情需要,下午也可再测量血压。静坐10分钟后测得的血压数据才比较准。如果需要观察夜间的血压变化,应该到医院做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不要半夜起来自测。

 

  值得提醒的是,血压计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会出现一定的误差,所以应该定期到厂家去进行校正。

 

  多数人需调整用药

 

  一旦得了高血压,要按时并长期用药。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2013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我国高血压患者中,只有30%的病人仅用一种药物就可使血压控制到目标水平,而70%的病人需要联合应用两种或更多药物才能使血压获得理想控制。

 

  曾群英介绍,如果病人出现血压波动较大,医生会根据不同病人的不同状况做出评估,并且为病人调整用药。比如说,以前是服一种药的,现在可以再加一种药;若以前是服两种药的,则可以再加第三种药。根据作用机理不同,降压药可以分为五大类,分别是钙离子拮抗剂(CCB)、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一般不采取单纯地增加一种药的剂量,因为经过研究发现,采用联合用药的方法(即服用两种或者三种不同降压机制的降压药)增加的降压效果要比同类药增加剂量的效果好。

 

  也有些病人会有担忧,怕长期用药对身体有较大的副作用;或者担心用药用多了,以后就没有效果了。钱卫明教授指出,选择降压药物有几大考量因素:一、是否能有效平稳降压;二、该药物是否兼具心、脑、肾等靶器官保护作用;三、副作用是否影响生活质量,患者是否耐受。多项临床研究表明,CCB+ACEI的联合方案在降压治疗及保护逆转靶器官损害上有明确的优势。

作者: 2014-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