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防病

深秋时节警惕流感(之三)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预防重于治疗:患了流感不必惊慌当前,流感被认为是无法有效控制的传染病,这是因为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以对症和休息,多饮水,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应用抗生素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使用“表里双解”、“散寒清热”等中药也有一定疗效。另一原因是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这给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应用造成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预防重于治疗:患了流感不必惊慌

  当前,流感被认为是无法有效控制的传染病,这是因为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以对症和休息,多饮水,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应用抗生素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使用“表里双解”、“散寒清热”等中药也有一定疗效。另一原因是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这给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应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目前,我国和世界各地都建立了流感监测中心,密切注视流行趋势,并在不断地改进和研制预防疫苗,以便及时发现和阻断流行。

  流感疫苗应首先用于某些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肾病、糖尿病癌症或用激素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者,以及生活在流感高发区的超过75岁的老人。再有就是所有希望免除流感折磨的人。

  由于疫苗是在鸡胚中培养、纯化灭活制成,不是血源制品,所以应用流感疫苗十分安全,仅有极少数人可能出现注射部位疼痛、轻度发热或肌肉酸痛,但几天后便自然消失。正在发热的病人应推迟接种,孕妇通常不建议接种,对鸡蛋过敏者不可接种。新疫苗每年只注射一次,10-15天即可产生抗体,一年之内不会患流感。

  所以加拿大安略癌症治疗中心主任医官史克巴斯表示,根据历史经验,每当世界性流感爆发时,鸡及家禽均是此种感冒的传染媒介,因此鸡生的蛋便是感冒疫苗的最好原料。一个国家若能确保随时都有大量的鸡存在,那么不管什么时候,发生什么样的流行性感冒都不必惊慌,因为感冒疫苗很快便能制出。

  目前用于治疗感冒的各种药物(本文主要介绍各种复方西药)尽管成分、药名不同,但基本上是针对感冒症状设计的,其成分大同小异,不外乎以下几大类:

  1、解热镇痛药物:扑热息痛、阿司匹林。

  2、减少毛细血管充血药物:伪麻黄碱、扑尔敏。

  3、止咳药:右美沙芬;

  4、防止甲型流感病毒进入细胞的药物:金刚烷胺。

  这些药物大都只是对症治疗之效,很少具有对因治疗作用。

  前些时候,美国和法国均宣布在预测和治疗流感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对付流感只能更倚重于预防。

作者: 佚名 200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