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健身

耐寒锻炼始于初秋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指在低温条件下,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使人对低温产生一定的适应性,即对低温耐力的提高,对低温生理反应的减轻。积极主动的办法是:尽早地进行耐寒或冷适应锻炼,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提高身体素质,以便在秋冬寒冷季节,战胜寒冷,保护自己。...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们追求的“温饱生活”时习惯把“温”放在“民以食为天”的“饱”之前。确实, 多数人视“冷”为一种威胁。冷给人们带来不利,但也带来好处。 你只要善于利用它,便会给你带来健康、愉快、长寿。例如,如今冬泳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共同的感受是:吃得香,睡得好,疾病少,精力充沛,精神焕发。习惯冬天用凉水洗脸、洗脚、擦身、洗澡者,很少感冒,不易生病。低温地带的人比温热地带的人寿命长。这些都说明,“低温延寿”之说是有根据的。

  那么,秋冬交替之际,何以疾病多发,死亡率增高呢?这恐怕就是人们过惯了“温饱”生活,冷适应本能下降的缘故。

  对寒冷的适应,医学上称为“低温习服”或“冷习服”。指在低温条件下,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使人对低温产生一定的适应性,即对低温耐力的提高,对低温生理反应的减轻。任何物体对温度的变化都会产生热胀冷缩。人体也是一样,皮肤黏膜受到冷刺激首先表现为血管收缩。鼻腔粘膜是呼吸道的门户,此处的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营养和氧气供应不足,新陈代谢率降低, 免疫功能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便会乘虚而入,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感冒又引起一些并发症,其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心、脑血管的收缩更是如此, 轻者头痛、头晕,重者脑血管破裂、堵塞,发生脑溢血和脑血栓,且心绞痛发作频繁,乃至心梗。在这里,达尔文 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同样适用。“冷习服”能对人体产生良好的效应,可促进代谢,预防和治疗疾病。

  在气候多变的秋天,人们对冷一般都以加衣盖被来御寒,但这是被动的、身外的。积极主动的办法是:尽早地进行耐寒或冷适应锻炼,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提高身体素质,以便在秋冬寒冷季节,战胜寒冷,保护自己。

作者: 佚名 200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