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美容

秋季美容的饮食调理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秋季情绪一般较焦躁,因而血压波动幅度较大,根据“燥则润质”的原则,秋天的饮食结构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这是克多吃一些芝麻、蜂蜜、银耳、乳制品等滋润食物。这样不仅对人体健康大为有益,而且对防止秋季肌体衰退变化很有好处。秋季,天高气爽,果实累累,是女性们保健的大好季节。身体衰弱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田气候干燥、凉爽,日照时间减少,气温逐渐下降,由于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毛发脱落增多、汗水分泌减少、口苦咽干、皮肤干燥和皱纹增多等现象,便秘以更常见,脉搏变沉细,易于疲倦。秋季情绪一般较焦躁,因而血压波动幅度较大,根据“燥则润质”的原则,秋天的饮食结构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这是克多吃一些芝麻、蜂蜜、银耳、乳制品等滋润食物。脾胃虚弱者,勿吃生冷食物,否则容易引起秋泄。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在这样的气候下,人体汗液蒸发很快,皮肤容易干燥,同时从失去的汗液中丢失一部分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等。如果在秋天不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不仅会出现皮肤干燥,还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因此每天早晨起来饮半杯温开水及服一两片复合维生素B和一片50毫克的维生素C,午餐喝点瓜菜汤或半碗稀饭,晚上可饮用一些果汁或稀释的牛奶。这样不仅对人体健康大为有益,而且对防止秋季肌体衰退变化很有好处。

  秋季,天高气爽,果实累累,是女性们保健的大好季节。身体衰弱的女性在秋季可选用一些“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大枣山药粥、麦芽沪、糯米八宝粥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使用具有健补脾胃作用的莲子、山药、扁豆、红枣等补品。秋季容易出现口干唇燥等“秋燥”等症候,应选食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燕窝,银耳最好。对大多数人来讲,还是有一白木耳为好。白木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及磷、铁、镁、钙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之效。可将白木耳用水浸泡发胀后,煮熟加糖当点心吃,对治疗“秋燥”更为有效。在秋季,大众化的秋季滋补良品首推百合。百合具有养肺阴、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其适于女性食用。

  按照中医“春夏滋阴,冬秋养阴,四季条例,各有所重“的理论,秋日里我们还应重于养阴护阳,一般来讲,秋天最好选择食用莲子粥、枸杞粥、牛奶粥以及八宝粥等,也可多吃一些带有温补性的牛、养、狗肉之类,以滋阴壮阳、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作者: 佚名 200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