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饮食

金秋季节话水果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金秋,正是各类果品上市之时。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生食或熬膏,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生食还有润肺祛痰、止咳、解毒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金秋,正是各类果品上市之时。秋令各类果品的食疗功能有哪些呢?

  梨

  称为“百果之宗”,性味甘寒。生食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苹果

  其性味甘凉。生食或熬膏,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

  柿子

  味甘涩,性寒。红软熟柿有清肺胃蕴热、生津止渴作用。生食还有润肺祛痰、止咳、解毒功效。

  石榴

  味甘酸、涩温,中医上具有主治咽喉燥渴、赤白痢腹痛,崩中带下,漏精脱肛的较强收敛作用。

  板栗

  其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栗子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猕猴桃

  性酸,味甘寒,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效能。

  柑桔

  其性凉、味甘酸,具有开胃健脾、止渴生津的功效,其果、核、叶、络、根均可入药。

  橄榄

  味甘酸、性平。口含鲜橄榄嚼汁频咽、化痰消积、开胃下气,解毒生津的作用。

  柚子

  甘酸,性寒。其果汁能和胃化滞,生津解渴,助消化,解酒毒功能。

  山楂

  甘酸微温,具有很好的开胃消食,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又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软化血管,活血通脉。

  大枣

  其味甘性温,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佳品。

作者: 佚名 2004-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