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防病

七月:中暑的高发期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每年的7月份是中暑的高发期。当日平均气温大于32℃,我国工矿企业常把最高气温35℃作为中暑的高温指标。实际上,即使气温不很高而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时,从事重体力劳动者亦可发生中暑。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年的7月份是中暑的高发期。当日平均气温大于32℃,我国工矿企业常把最高气温35℃作为中暑的高温指标。实际上,即使气温不很高而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时,从事重体力劳动者亦可发生中暑。

  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产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气温外,还与湿度、日照、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以及健康状况有关。此外,年老、体弱多病、肥胖、饥饿等均可能是中暑的原因。其症状为,高热、无汗及昏迷。如不赶快救治,很快发展出现全身抽搐、心律失常、脑水肿、休克甚至死亡。

  只要一发现有中暑症状,中暑者就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处,揭开衣服,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喝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有高热者,可肌肉注射,有呼吸困难者用人工呼吸,若出现血压下降,应急送医院。

  严重中暑昏迷不醒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将患者侵入4℃水中,同时按摩皮肤,改善血压循环,待体温降到38.5℃时,停止降温,转移到室温下继续观察或用风扇给全身散热,使体温回落。在抢救过程中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或输入氧气,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中暑的预防,一是注意收听高温预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遇高温天气,尤其是每天的11~14点,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午睡,饮食宜清谈,多喝些淡盐开水、绿豆汤,每天勤洗澡、擦身;二是野外工作者、外出旅游、观看露天体育比赛,一定要带上防暑工具,如遮阳伞、太阳镜等,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曝晒,注意到阴凉下休息,年老体弱者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作者: 佚名 2004-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