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防病

专家:夏季中风原因较复杂 四大行为尤其危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专家称,夏季引起中风的原因比冬季更为复杂,其中有四大行为尤其危险。身处闷热高温状态危险行为之一夏天到了,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有这样一个误区:以为夏季气温高,血压会下降,病情也会相对稳定一些。有资料显示,进入6月份后,中风住院率明显增加,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所以高温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最高气温超过35℃,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高挂。各大医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人数有所增加,既有突然血压升高导致脑出血,又有一夜醒来半身不遂的脑梗塞。专家称,夏季引起中风的原因比冬季更为复杂,其中有四大行为尤其危险。

身处闷热高温状态危险行为之一

夏天到了,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有这样一个误区:以为夏季气温高,血压会下降,病情也会相对稳定一些。其实不然,盛夏也是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有资料显示,进入6月份后,中风住院率明显增加,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所以高温对脑血管病患者来说危害很大。

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中心、中风病防治重点研究室主任孙景波说,这是因为气温较高时,人体为散热,血液多集中在体表,因此大脑血液相对供应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再加上人体大量出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稠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于是就容易诱发缺血性脑中风。

贴心提醒:

(1)如果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尤其不要在烈日下做运动锻炼。一般来说,保持早晨散步半小时,晚上活动半小时,中午午睡半小时的动静结合,对脑血管的健康十分有益。

(2)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不通风时,就会变成一个“焗炉”,这种高温环境非常容易引起中风。因此,室内一定要保持通风,一来可以降温,又可以保证降低湿度。

贪凉猛吹空调风扇危险行为之二

合理使用空调对预防中风至关重要。老年人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一定要小于7℃,而且应尽量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

孙景波说,空调的使用,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就是个很难把握的外来因素。因为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以致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塞。

有的高血压患者把空调调到低温睡觉,一晚醒来,就出现了手无力、语言不清、嘴歪了,这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低温导致脑梗塞。另外,一些年轻人喜欢对着风扇吹,这也很有可能会引起以后的“头风”发作,即血管调节失调,收缩舒张不正常导致头痛、头晕等。

作者: 2012-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