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生活

夏季谨防“水中毒”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可是,喝水也有学问。日前,有关专家称,喝水不当可能会引起“水中毒”。经医生诊断,发现她患了“水中毒”。医生说,像陈女士这样“水中毒”的病例并不少见,甚至有患者严重到昏迷的程度。...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炎夏日,人体难免流失大量水分,需要经常补充。可是,喝水也有学问。日前,有关专家称,喝水不当可能会引起“水中毒”。前几天,家住上海市虹口区的陈女士突然感觉头晕、眼花,提不起精神干任何事情。经医生诊断,发现她患了“水中毒”。医生说,像陈女士这样“水中毒”的病例并不少见,甚至有患者严重到昏迷的程度。

  盐分丢失导致“中毒”

  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舒方主任告诉记者,“水中毒”的原因跟人体的盐分丢失有关。原来,人在酷热天气身体出了很多汗以后,不仅丢失了水分,同时也丢失了不少盐分。l升汗水中就有将近3克的盐。如果运动半天出汗5升,就要失去盐分近15克。出汗后如果一次大量喝进白开水,水分经胃肠吸收后,又经过出汗排出体外,随着出汗又失去一些盐分。这样,血液中的盐分就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人就会感觉头晕、眼花等,有“水中毒”的症状了。

  掌握正确喝水方法

  舒方告诉记者,防止“水中毒”的办法很简单:掌握正确的喝水方法。正确的喝水方法应该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会因“水中毒”而损害健康了。当然,大量出汗后,如能及时补充点淡盐水,则更利于身体健康。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另外,有关科学研究也表明,人体有个“报警机构”,当体内缺水时就有口渴感。因此,到口渴时才饮水就已经迟了,要保持体内有适量的水分,就要“主动饮水”,即在口未感到渴时就要喝水。

  儿童喝水不宜过多

  舒方说,由于儿童生长代谢旺盛,对水的需求量比成人多。但是儿童的水代谢器官功能还未完善,调节和代谢功能差,容易出现水代谢障碍,若让孩子喝水过多则会影响其健康。若儿童一次或多次饮用过多的水,而肾脏对过多的水分又未能及时排出,便会导致细胞内外渗透压降低,可能会出现头昏脑胀、甚至意识障碍等“水中毒”现象。除此,儿童排尿的调节功能还很不稳定,若喝水太多,可致排尿“开关”失灵,导致尿频或遗尿,还可能出现神经性排尿困难。所以,家长对儿童每日的饮水量应有所控制。

  据了解,根据生理需要量,儿童每日饮水量应为:1岁以下:700毫升左右;2到3岁:780毫升左右;4到7岁:950毫升左右;8到9岁:1050毫升左右;10到14岁:1100毫升左右。其余可从食物中获得。

  “水中毒”紧急处理法

  有关专家称,当一个人处于“水中毒”状态时,应立即为其喂入大量豆浆,使胃中的盐卤与豆浆发生作用,生成豆腐,可解除盐卤的毒性。如果没有豆浆时,先灌入米汤,再灌入温开水,用手指刺激患者的咽后壁,进行催吐洗胃,反复数次。病情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