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生活

今夏皮肤科1/3是湿疹患儿 有人从出生长到上大学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9岁男孩金金,从出生起就长湿疹,过敏源一次次变化,全身没有一处皮肤完好。今年夏天,市一医院皮肤科这样的孩子不少。主任医师吴黎明说,门诊1/3的孩子来看湿疹,在住院的就有10多例重症患儿,有的孩子从出生起发病,一直延续到上大学,无奈入院治疗。过敏体质患儿如何预防湿疹、改善体质。...

点击显示 收起

9岁男孩金金,从出生起就长湿疹,过敏源一次次变化,全身没有一处皮肤完好。今年夏天,市一医院皮肤科这样的孩子不少。主任医师吴黎明说,门诊1/3的孩子来看湿疹,在住院的就有10多例重症患儿,有的孩子从出生起发病,一直延续到上大学,无奈入院治疗。

过敏体质患儿如何预防湿疹、改善体质?平时护肤有哪些注意事项?吴黎明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小窍门。  9岁男孩出生起就浑身长湿疹

金金是个小胖墩,但从出生起,他的父母就被他折腾坏了。

“出生后,因为对奶粉过敏,金金浑身长湿疹。每晚睡觉,父母都得把他抱在怀里,不让他用手抓挠自己的脸。”吴黎明说,当时男孩父母一家也去医院看过,但一用激素就好转,激素一停就复发。厉害的时候孩子浑身都是湿疹,四肢和头面部最严重,头皮上几乎没有完好的地方。

因为这个病,金金的生长发育也受到影响,他不能正常吃饭,别的孩子添加的辅食他不能吃,鱼虾蟹蛋奶等更是不能碰。3岁以内要打预防针,每次到了医院,金金都因为湿疹发得太厉害,被医生劝回家。

“疫苗中含有异种蛋白,正常孩子接种也可能出现发热、长湿疹等接种反应,更别提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孩子了。”吴黎明说,到了两三岁,金金又出现了哮喘,好不容易才控制住,但湿疹的毛病一直延续到他9岁,还越发越厉害。“从小到大,每次去医院检测,他的过敏源一直在变化,现在是对尘螨过敏。我们一问,才发现男孩父母都有过敏性鼻炎,属于遗传。”

部分人湿疹可延续终身

“如今3个新生儿里就有一个是过敏体质,患湿疹很大一部分原因与遗传有关。”吴黎明说,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孩子有80%的可能会得湿疹,如果只有一方为过敏体质,孩子有30%的可能患病。判断遗传性湿疹有四个方面:对一种蛋白过敏;父母亲中有过敏遗传史;血液中的过敏指标IGE增高;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指标增高。

今年七八月份,市一医院皮肤科每天的门诊量在500到700人次,其中1/3左右是来看幼儿湿疹的,重症患者更是接二连三。

“湿疹的发病并非持续性的,而是间隔性发病,一年四季的诱因不同,目前看来大多为尘螨过敏。另外,这段时间天气炎热,紫外线强度大,出汗多又没能及时擦干,就容易引起刺激性皮炎,加上蚊虫叮咬后抓挠,更容易感染而加重湿疹病情。”

吴黎明说,湿疹发病有个规律,一般新生儿从两三个月大开始发病,到1周岁左右时,75%的孩子会好转。25%的孩子可能延续到1到3周岁,这时又会出现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到七八周岁学龄前自愈,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敏感性逐渐下降了。不过有5%的孩子,湿疹发病会持续到成年甚至终身,前面提到的金金就可能是这类患者。

“一般的湿疹对生命不会造成危害,但如果是重症感染性湿疹,可能会引起脑膜炎,出现高热并导致死亡。”

洗澡多用硼酸皂和金银花露

许多妈妈哺乳期时非常忌口,但孩子依旧会得过敏性湿疹。吴黎明说,其实大家都错怪母乳了,它并非孩子过敏的原因。空气中或妈妈身上的气味,才可能是发病诱因。适当给孩子喂一些酸奶、益生菌等,有利于肠道消化吸收,减少食物性过敏源的产生。

“医院也有许多针对过敏性体质病人的药物,比如卡介菌疫苗,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率在50%到75%。建议3岁以上的儿童注射,隔一天打一针,坚持两三个月。改变了身体的免疫失衡状态,就能降低敏感度。”

吴黎明说,许多家长会坚持给孩子使用激素药膏,涂抹两三天就好了,但一停药湿疹就会复发,这是个误区。湿疹治疗不能仅讲究疗效,应避免使用激素和对肝脏不利的药物,关键在于减轻病症。“还有些病人在治疗一段时间后,皮肤的不良症状消失,不红不痒了,就不再继续治疗。这时人体皮肤正处一种‘亚临床炎症状态’,还应坚持治疗1个月,才能彻底修复皮肤的屏障功能。”

吴黎明提醒,如果孩子湿疹很严重且有明显渗液,洗澡尽量别用自来水,最好用烧开的温水或电热水器里烧热的水,避免吃鱼虾蟹等食物。“我们的皮肤为弱酸性,上面有一层油脂保护层,平时洗澡尽量少用碱性肥皂或沐浴露。可以去超市购买硼酸皂或菊花、金银花露来洗澡。夏天出汗,也要用干毛巾擦干,避免汗液刺激皮肤。同时少吃泥螺、菠菜、芹菜等光敏性蔬菜,来预防湿疹的发生。”


作者: 2015-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