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饮食

夏季佳果数西瓜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西瓜果肉艳红,瓤沙汁甜,清凉爽口,是人们消暑解渴的佳品。在祖国医学中,西瓜有“天生白虎汤”的称誉(白虎汤是中医有名的清热方剂)。它能清热解暑,止渴除烦,宽中下气,利尿消肿及醒酒。对中暑烦渴、小便短赤、喉痹口疮、醉酒等症,及温病热盛津伤、口舌干燥者,只要频频饮用西瓜汁或吃瓜瓤,即能起到清热养阴、生津......

点击显示 收起

  西瓜果肉艳红,瓤沙汁甜,清凉爽口,是人们消暑解渴的佳品。

  在祖国医学中,西瓜有“天生白虎汤”的称誉(白虎汤是中医有名的清热方剂)。它能清热解暑,止渴除烦,宽中下气,利尿消肿及醒酒。对中暑烦渴、小便短赤、喉痹口疮、醉酒等症,及温病热盛津伤、口舌干燥者,只要频频饮用西瓜汁或吃瓜瓤,即能起到清热养阴、生津止渴的作用。

  据现代医学研究,西瓜所含的糖、盐和酶类等,能降低血压,消除肾脏炎症。尤其是它所含的钾盐、酶类,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大有益处。它还含有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进肝中尿素形成,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对肝硬变腹水病人,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西瓜除了瓜瓤、瓜汁是很好的药物外,它的其他部分,如西瓜翠衣(即西瓜削去内层白色柔软部分的翠绿色外皮)、西瓜内皮、瓜子仁、子壳、根和叶,以及它的加工品“西瓜霜”,都可入药。西瓜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平时可以作为一种食疗,兹介绍数则如下:

  1、西瓜皮切成条,入水煮沸,加番茄、鸡蛋制成汤汁,饮服后有利尿之功效。

  2、晒干的西瓜青皮15-20克,用水煎服可治疗高血压症。

  3、西瓜皮切成碎片,入锅加水熬成西瓜膏,用开水化服,可治疗慢性肾炎

  4、西瓜青皮晒干,研末,加盐、酒后调服,每次19克,可治腰挫伤疼痛。

  5、西瓜皮、冬瓜皮各15克,花粉12克,共研成细末,用水煎服,可治糖尿病

  6、西瓜皮经日晒夜露,研末,加少许冰片,敷患处可治牙痛。

  7、用西瓜皮制成西瓜霜,吹入口腔,可治疗咽喉炎。

  8、将西瓜皮表面的一层绿皮削下来,煎汤后饮用,可消暑解渴。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