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饮食

关注老年人的夏季饮食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老年人夏季的饮食起居较之其它季节更形重要。因为夏季阳气盛于外,而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加之夏季食物易腐败,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等特点,稍有不慎,即可致腹痛、吐泻。故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多食豆类食品,如绿豆、赤小豆、扁豆、豆制品之属,以解暑利湿、健脾益肾。另一方面,夏季青壮年多食生冷、冰雪,......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夏季的饮食起居较之其它季节更形重要。因为夏季阳气盛于外,而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加之夏季食物易腐败,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等特点,稍有不慎,即可致腹痛、吐泻。故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多食豆类食品,如绿豆、赤小豆、扁豆、豆制品之属,以解暑利湿、健脾益肾。另一方面,夏季青壮年多食生冷、冰雪,老年人切莫效尤,不可纵口腹之欲致伤脾胃。在起居上,虽闷热难眠,亦应避免对扇当窗,或卧睡席地、凉床,或空调温度过低,或赤膊不加遮盖。这些对老年人来说皆非所宜,犯之,病生难禁。

  此外,夏天是细菌、霉菌大量滋生的时期,食物、餐具极易受污染。故饮食方面尚须留心消毒,生熟刀砧、案板须分开,外购熟食宜加工、加热后食用。

  总之,夏季是个阳气旺盛、万物生机活跃的季节,老年人顺应这一时令特点,精神上力避懈怠厌倦之心;情绪上要平和愉悦,免生燥热;生活上既要防暑驱热又要谨防贪凉受寒;作息上宜晚睡早起(午后可根据个人情况补足睡眠),另加注意饮食卫生,就可以避虚邪、远疾病,安度盛夏了。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