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健康美食

菜叶做成美食更养生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莴笋叶:补充“美容维生素”吃过莴笋叶的读者朋友们都知道,其味道有点苦涩,因此莴笋叶往往就被人们当做垃圾扔掉了。7倍,维生素C比茎部高14倍。而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资深中医美容医师刘明珠医生介绍说,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

点击显示 收起

  寒冷的冬季到了,虽然如今冬季的菜市场已经不像从前那样,蔬菜品种屈指可数,但是反季节蔬菜的“高贵”姿态,还是让人望“价”兴叹。怎么办呢?专家提醒您,买菜、做菜的时候别把有些叶子弃之不用,因为往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叶子却是充满着健康美味的佳肴哦。

  莴笋叶:补充“

美容维生素”

  吃过莴笋叶的读者朋友们都知道,其味道有点苦涩,因此莴笋叶往往就被人们当做垃圾扔掉了。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其实比它的茎部还要高。如β-胡萝卜素比茎部高9.7倍,维生素C比茎部高14倍。而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资深中医美容医师刘明珠医生介绍说,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而莴笋叶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C,则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刘明珠医师介绍说,莴笋叶子经沸水烫后,做成面条吃,不但口感清香,而且营养丰富,大家不妨一试。

  红薯叶: 提高机体免疫力

  红薯叶其实就是红薯成熟后地上秧茎顶端的嫩叶。将其与常见的蔬菜比较,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属上乘,胡萝卜素含量甚至高过胡萝卜。

  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与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介绍说,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目前,美国把红薯茎尖列为非常有开发前景的保健长寿菜之一。日本等国甚至将红薯茎列为长寿食品或航天食品。

  红薯叶的吃法很多,比如选取鲜嫩的叶尖,开水烫熟后,用香油、酱油、醋、辣椒油、芥末、姜汁等调料,制成凉拌菜,其外观嫩绿,能令人胃口大开。还可将红薯叶同肉丝一起爆炒,食之清香甘甜,别有风味。此外,还可将红薯叶熬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萝卜叶:补铁钙最厉害

  全国高健委养生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城生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萝卜茎和叶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具有开胃、止泻、止痢的作用。萝卜叶片含有很多的胡萝卜素,每一百克维他命A含量是1400 IU,是同量青花菜400 IU的三倍以上;而钙的含量是每一百克含有238毫克,是菠菜55毫克的四倍多;铁质含量是鳗鱼的五倍。维生素B1比豆豉多六成,维生素B2则是牛肉的四倍。所以不难看出萝卜叶的营养价值的确惊人。

  对于萝卜叶食用方法,王城生医生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冬季的凉拌萝卜小菜:首先用水把白萝卜叶洗净,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再用盐腌1小时,沥出水分,切成细丝装盘。之后用酱油、醋、香油、味精、芝麻酱调成的汁浇在萝卜叶上拌匀,再淋点辣椒油即成。(杨璞 朱群 丹丹)

作者: 2010-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