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健康美食

谷糠保健粥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摘要:谷糠,就是谷物的皮壳,如稻、稷、麦的皮壳,入药用的谷糠又称米皮糠,即指稻谷、稷米(粟与黍的总称)、粟谷(小米)的皮壳,其他还有秫、黍、粱的皮糠。谷糠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以治疗失眠,一般多用其内皮,中医称为杵头糠,或叫谷白皮。现推荐几款谷糠粥如下:谷糠杞菊粥原料:谷糠30克,枸杞子30克,菊花15克......

点击显示 收起

      谷糠,就是谷物的皮壳,如稻、稷、麦的皮壳,入药用的谷糠又称米皮糠,即指稻谷、稷米(粟与黍的总称)、粟谷(小米)的皮壳,其他还有秫、黍、粱的皮糠。谷糠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以治疗失眠,一般多用其内皮,中医称为杵头糠,或叫谷白皮。

  现推荐几款谷糠粥如下:

  谷糠杞菊粥 

  原料:谷糠30克,枸杞子30克,菊花15克,粳米100克,红枣10枚。

  做法:先将谷糠、枸杞子、菊花浓煎取汁,去掉药渣,加入粳米和红枣,红枣最好先剖开,煮粥食用。

  功效:谷糠杞菊粥中的枸杞子、菊花、红枣有补肝肾、明肝目、安心神的功效。该粥可治疗老年体虚、失眠多梦、头晕、久视昏暗、耳鸣、反应迟钝、腰膝酸软等症。

  麦皮牛奶粥

  原料:麦皮100克,牛奶100克,砂糖100克,黄油5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麦皮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加清水如常法煮粥,将熟时倒入牛奶,再煮约10分钟,加入砂糖、黄油、精盐,煮到麦皮已烂,稀稠适当时即可食用。

  功效:麦皮牛奶粥中的麦皮即小麦的皮壳。牛奶具有优质且均衡的营养价值,改善大脑功能之作用十分明显,还有安睡促眠的功效。该粥可治脾胃不适、夜卧不安、营养不良、身体消瘦等症。

  米糠枣莲粥

  原料:米糠30克,高粱米30克,炒酸枣仁15克,莲子30个。

  做法:先将高粱米、炒酸枣仁洗净,用牙签把莲子里的莲心取出,随同米糠,加清水适量,煮成粥。每晚临睡时食用。

  功效:米糠枣莲粥中酸枣仁养心安神,是治疗失眠的首选中药。莲子能清心火、宁心神。该粥适合治疗顽固性失眠,对失眠患者伴有心神不宁、善惊易烦等症者有较好疗效。

作者: 2011-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