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春来野菜桌上珍

来源:搜狐养生
摘要:野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较高的食疗价值,是名副其实的“良药”。春季野菜品种较多,是不容错过的食补珍品。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香椿芽:祖国医学认为,香椿性寒、无毒,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固精解毒等。...

点击显示 收起

  野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较高的食疗价值,是名副其实的“良药”。春季野菜品种较多,是不容错过的食补珍品。

  荠菜:从营养价值讲,它可名列蔬菜前茅,其含的微量元素比较齐全、平衡,是蔬菜中所不多见的。荠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民间素有“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说法。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荠菜的食法多种多样:炒食、做汤均可。

  香椿芽:祖国医学认为,香椿性寒、无毒,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固精解毒等。香椿芽以谷雨前食用为佳,应以“吃早、吃鲜、吃嫩、吃少”为原则。

  马齿苋: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及钙、铁、磷等。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凉血、降压、利尿等功效,可以治疗尿道炎、尿血、痢疾、黄疸型肝炎及妇科病。民间常用来做汤、做粥或凉拌。但因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所以孕妇及脾胃虚寒者要少食。

  马兰头: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摘其嫩茎叶头作为蔬菜,故有此名。其富含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超过营养丰富的菠菜,维生素A的含量超过番茄,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桔类水果。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凉味辛,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消肿的功效。春食马兰头,对高血压、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体炎等疾病都较好的防治作用。

  蕨菜:其营养价值是一般栽培蔬菜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防治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等症,对春季流感也有防治作用。

  地木耳:民间称为“地衣”,其所含胶质可吸附人体消化道残留的灰尘、杂质,有清胃、涤肠作用。中医学认为,地木耳性味平和,有滋补、益气功效,可常作汤菜食用。

  鱼腥草: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苦性微寒,入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功效。内服可治肺热咳嗽、咳吐脓血痰等症。最普遍的吃法是用来凉拌,也可用来炖汤。春季取鱼腥草根煎水,可止咳嗽,还可抑制癌细胞。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